南大写作班: 继坚:那个人

Friday, February 2, 2024

继坚:那个人

释怀

他是我在中学时期认识的,至今也有十来年了。他家很有钱,住的是三层楼的洋房,在新加坡能住得起洋房的,家里财气还是得有一定实力的。他家是靠买鸡饭发家的,占领大大小小的食阁。我们就经常打趣说他家是靠鸡饭打造而成,也时常叫他鸡饭王子。

中学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但也经常在群组里头约聚餐,所以见面的次数还算多,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停止不参与任何聚会也没半点消息。当我们缓过神来的时候,已经这样持续了一两年的时间。

某一天他毫无征兆的在社交平台公开他是they/them,当时我和其他同学看到了,就私底下议论什么是they/them,直到我们依靠网络的帮助才得知原来they/them指的是自身没有明确性别的人,不能称呼ta为他或她。我跟其他同学的思想就跟ta产生了碰撞。表示不理解。

像往常一样有人在群组里约饭,ta这次竟然破天荒的说ta也要来。我感到惊讶,同时内心挣扎了起来,萌生了爽约的念头。到底是去还是不去?

那天ta穿着一条黑色长裙,不是我们所能接受的穿搭,但我们掩饰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在吃饭的过程中,我们谁也没有去搓破彼此的想法。ta说了挺多比如ta在吃药物,来让自己的声音变细,跟健身为了让形体变好看等等。在谈吐之间我有刹那恍然,仿佛ta好像一点也没变,ta还是那个他。

何必去议论别人的思想,变与不变又如何呢?

(我们容易困于某种局面,重要的是能够摒弃偏见,看似稀松平常的口吻,文字虽然有点有一说一般的扁平,不过语气却流露了真挚的感情,不妨捕捉人物的其中一个特点,以此作为变与不变的意象依据。)

1 comment:

  1. 他的思想一直都很特别,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那种,但又何必把自己圈禁在别人的思想中。我觉得文章可以修饰得更好一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