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欣:那个人

Friday, February 2, 2024

嘉欣:那个人

可以借我一条床单吗

“可以借我一条床单吗?”一开门,一个高高瘦瘦,穿浅蓝色短袖的女生站在我房门口。

“我刚刚搬过来,没有带床单。”她指指隔壁的房间,摊开的蓝行李箱旁边是一张光秃秃的床,“可以借我一条床单吗?那种不用的旧床单就行。”

在脑海里仔细搜索过,我说我也没有多余的床单,并向她推荐了宿舍附近的超市。

“超市现在好像都关门了,你再帮我找找可以吗?”

似乎没有拒绝的余地了,只好答应,我其实有点心虚——我的房间里还藏着一位假期里来喝酒聊天的朋友。衣柜深处有一条扮鬼时穿的黑色斗篷,这倒是一大块布,可是想来想去总归不合适。于是我拆下我的绿格子被套,去隔壁敲门。

“实在是没有床单,这个可以吗?”

我希望得到拒绝,不过事与愿违,她很快地说:“哦可以可以!”

我向她介绍了自己,想换取一声“谢谢”或者“不好意思”,不过她只说是来这里考试,住几天就走,没有再说下去的意思。

往后一周,我好几次瞥见隔壁的门敞开着,我的邻居穿着睡衣,斜躺在我的被套上。我满心悔恨,直到后来要和朋友去旅行,才以此为由赎回我可爱的绿格子伙伴。

开学以后,隔壁房门口逐渐热闹起来,鞋架上接连出现了一双运动鞋、一双凉鞋、一双人字拖。又过了几天,地上还多了一桶红色的白丽牌洗衣液。我小心翼翼,尽量不发出太大声响。我很害怕某天晚上打开门,又有一个浅蓝色的女生站在我门口,没有开场白,也没有自我介绍,只有幽幽一句:“可以借我一条床单吗?”

(半夜敲门非鬼即盗,像是将人物摆在一个故事里,讲述了一起遇人不淑的遭遇,夹带睦邻该有的规矩和礼貌,生动的语气和灵活的调度,一场经历虽然有声有色,甚至还残留阴影,但是人物的主题稍有偏移。)

1 comment:

  1. 邻居是一种无法选择的缘分。现代社会大家倾向于互不打扰,对邻居的了解仅限于门口摆的东西,或者偶尔听见的声音。有时候也好奇隔壁住的到底是什么人。曾经带了零食去隔壁敲门,认识了一位日本留学生邻居。随后室友请她来房间喝茶,三个人都显得很拘谨,后来,除了偶尔在厨房相遇,就没再联络。从那以后,好像没怎么再去结识邻居了。说起邻居,我想起寒假的时候发生的这件事,有时候互不打扰,可能才是邻居之间最好的状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