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郑瑶:那个物

Friday, February 9, 2024

郑瑶:那个物

小岛滤镜

如其他热带的城市一般,椰子是海南最常见的饮品。海南这个没存在感的小岛,也因为椰树椰汁让人们有所耳闻。小的时候,爸妈一般不会往家里买饮料,每当过年亲戚朋友来拜年或和亲戚们在外聚餐时,总能看到椰树椰汁。满桌人面前的易拉罐到我这留下一个缺口,我不喜欢喝调味的椰奶,觉得太甜,不如新鲜椰子甘爽解渴。

到新加坡读书后,认识了一个特别爱喝椰树的朋友,当时私家客还没有满岛开,我们结伴到牛车水逛中超时,她总会拖着行李箱,去买成箱的椰汁。和很多人不同,我清楚的知道我是什么时候有点喜欢上了这个饮料。2019年底,由于疫情爆发,我没有回国,而是留在新加坡,那是我第一次和朋友们过春节,看到菜单上的椰树,我点了一杯,人总是这样莫名其妙,容易获得的总是挑三拣四,得不到时又趋之若鹜。当时没有体会,现在回忆其实就是想家的心情为它添了滤镜,也许那是当时最容易接近家乡的办法吧。

情感真是伟大的东西,从那个春节过后,我对椰树椰汁的滤镜就保存了,觉得其他品牌都不如它。这并不令人意外,我一直对海口的食物有不一样的滤镜,我所有的外地朋友都认为海南椰子有涩味,更爱泰国椰青,我却独爱海南椰子,清淡甘爽,哪有涩味?

至此,在回国航班的候机厅一句一斟酌的写文章,居然也成了一件美事,回家过年,又可以喝到正常物价的椰汁啦~

(从岛至岛,有海水的地方就有爱喝椰子的人,虽然略有口白自道的闲逸,但是文字惬意轻快而带有真挚的满足,“滤镜”作为视觉的衬托,用以比附口感口味似乎不够密合,不妨在喝了海南椰子后看到一片风光涟漪。)

3 comments:

  1. 海南的椰子真的好好喝!!!读的时候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好馋哇。

    文章里对椰子态度的转变也很好的表达出了思乡之情,也能狠狠Get到主题“小岛滤镜“的由来。

    明年就毕业啦!回家抱着小猫猫,吨吨吨喝椰汁🥥!

    新年快乐,要开心呀!

    -manling

    ReplyDelete
  2. 好清爽的文字,像胶片上戴着遮阳帽墨镜捧着椰子的游人。

    ReplyDelete
  3. 相比上一篇习作个人还是挺喜欢这篇的,可能每个人对家乡都有独特的喜爱,有感情的文字是好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