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梓义:那个人

Friday, February 2, 2024

梓义:那个人

小熊玩偶

手机久违地震动,我腾出拿着甜筒的手,随意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目光扫过手机屏幕,手机发出的光亮在阳光下变得晦暗不清,我只好眯起眼,努力地看着阿钰给我发来的消息。

阿钰是我的高中同学,她初中与我发小同班,所以我们很快便熟络起来。她的文采很好,也极其热爱诗词歌赋,本以为在高二分班时她会选择纯文科方向,直到她也出现在那间教室。

带着疑惑,课间时我便走到她身前询问。她说她未来想做一名历史老师,选科表中填报的也是纯文科方向,后来还是听了母亲的话,选了她并不擅长和喜欢,但竞争压力可能更小的组合。

和她最后一次见面是在那学期的期末考试后,我被留在教室,把桌椅恢复成平时的模样,白雪覆地,北风凛冽,她把那件穿了一冬天的棕色的毛绒外套穿在校服外,翻起外套上的兜帽把它戴在头上,棕色的兜帽上有着两只圆溜溜的小熊耳朵,像一只小熊玩偶一样,朝我挥了挥手,转身消失在走廊中。

想起这些,我便在消息栏中询问她是否在师范大学就读。很快,消息便再次弹了出来,她在一所石油化工大学,学的是金融专业。不等我询问,她便向我交代,是她的母亲私下修改了她的志愿。我岔开了话题,约好了两天后一起吃饭。

手机屏幕完全变黑,手上传来一阵冰凉的触感,我急忙把化掉了许多的甜筒塞进嘴里,胡乱地吞了下去,起身伴随着一阵阵头痛,沿着河岸走回了家中。

(人生擅场由父母决定,或许就是读书的目的,文字扎实表达无碍,但是玩偶除了衣装象形,可惜没有加深套在人物的身不由己,过去式的过去框架略有斧迹,忆人不需吃甜筒滑手机,描绘得有滋有味,即是原因。)

5 comments:

  1. 写的还是有些粗糙和碎片化了,感觉还是应该写的更细节一点,从现在到回忆到现在的写法过于制式了一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关于高中选科的背景也没写出来

      Delete
    2. 写作时也有些忽略了人物性格之类的细节上的描写,当时大多数具体的细节在记忆中已经模糊不清。

      Delete
  2. 背景补充: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年,高一是9科全学即语文,数学,英语,三主科,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小科。高二需要选科,即三个主科,加物理(理科方向)或历史(文科方向),后随意搭配其余四小科。

    ReplyDelete
  3. 身边常有这一类充满控制欲的家长和对其无可奈何的朋友们,就像小熊玩偶们,对此我也无可奈何,索性岔开话题。与其慢慢舔舐已然化掉的甜筒,一口吞掉甜筒固然会头痛一小下,但也省去了洗手的麻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