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子奕:那个物

Friday, February 9, 2024

子奕:那个物

蛋糕

大年夜,我家的圆桌上通常有两种蛋糕。一种蛋皮包裹肉馅,圆片中心一点红,由奶奶出品。另一种则是奶油挂上蛋糕胚,兔子脸正摆中央,等待我一刀切下,等待生日快乐歌应声响起。

不同于镇上的西式蛋糕,奶奶的糕搬演于她的小时候,自有她的章法。正如《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所说,凹凹铁锅会烙出金黄蛋皮,盛入瓷盘光滑圆满,至于嵌在其中的肉馅,势必要提早甩打出绵筋,这样的硬道理,奶奶从九九乘法表教起。小学时她曾搬来城内,未开窍的我,整整被她灌进过八十一个囫囵数字。

肉馅不需要老实,鸡蛋五花肉加白糖地瓜粉,庸俗。奶奶以乡村教师的威严,加入荸荠添脆甜,橘饼增芳香,独家配方刮于金黄蛋皮之上,铺平细肉手擀两端。她秀指一拈,取一条红纸贴紧糕体,随后身体重倾手腕轻推,满满地裹紧皮肉间隙。卷到尽头自是浑然一吊龙,拱起细密层次一圈圈。奶奶以手臂为轴,画出类似大树的年轮,她庆祝我的世界越来越大,越来越新。

糕蒸好出锅满屋飘香,趁热切片垒盘,片片红点在中。奶奶边吃边念着小时候的糕,念她记忆中的年味,牵引她再度还乡,从此遥望城市而叶落归根,她的子女们也跟着悄悄叨想。然而她的孙辈们,还不用太怀念童年。我的童年还很近,油润浸甜的糕不必饥馋,何况,我还有太多蛋糕要吃。

吃着吃着,我就总要前往远方,山湾道道,好似层层肉糕,忽而又岁岁年年,奶奶卷出一个接一个的圆,包揽我的近与远。后来我回想,在我无数个浑圆的生日愿望中,她是那红心一点。

(过新年兼过生日,小女孩的世界拨开奶油,原来正在奶奶的心头,像是切蛋糕般的横竖几刀,竟然是把时光切成了菱形边角,折射出了世外高人般的老者,和懂事乖巧的小人儿,以及无论何时何地何年何月,回环往复的一种对于幸福的明了。)

11 comments:

  1. 奶奶当了几十年一家之主,年年忙过年,我出生后,她的春节也就越来越忙。早先她为了照顾我,住进了新城,后来我长大,她无论如何也要翻新老屋,搬回山湾尽头。每年栽点小菜,再分给子女,一辈子就是迁徙教书务农。总不想奶奶的故事完结,所以结尾太浓化不开,心里重,落笔就没法轻。

    ReplyDelete
  2. 好喜欢这篇散文哇。开头和结尾的呼应很漂亮,中间奶奶做蛋糕的场景配合着祝福也超温馨的。

    新年快乐!

    -manling

    ReplyDelete
  3. 每个热热闹闹的家都少不了一位心灵手巧的奶奶,读完感受到了子奕对奶奶深切的感情。红心一点就是思念的坐标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思念量化一下,变成21年陪伴的悠悠岁月

      Delete
  4. 年味会退散,但奶奶亲手做的美味会在记忆中永恒。跟随着文字,画面在眼前逐帧展开,仿佛我也吃到了香喷喷的肉糕和蛋糕 (晚上尊嘟好饿啊TAT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夜晚的文字能飨饿肚才怪,希望做梦能梦到你写过的吉士堡哈哈哈!

      Delete
  5. 情意绵绵的笔触,缱绻的记忆。

    ReplyDelete
  6. 第一次听肉馅的蛋糕,看着好好吃的样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艺名“湘乡蛋糕花”,毛主席当年都说好。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