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梓义:那个物

Friday, February 9, 2024

梓义:那个物

年常函数

开门,拜年,熟练地接过七大姑八大姨们买的东西,后继续瘫在床上,儿时便调出电视上的俄罗斯方块玩,长大后便空虚地翻着手机。任由母亲在厨房热火朝天地做饭,亲戚们胡乱闲聊的声音,让我不得不戴上耳机。

床尾常放着印有代言人脸的蓝色盒子,包装和某大牌椰汁相似,销量可能不尽人意。杏仁露的罐子在里面安静地躺着,陪我直到天明。

无声地吃饭,熟练地关门。隔着门,抵抗着酒鬼们吹牛的声音。黑夜吞噬天空已久,他们便推开门将酒精的“芳香”带走。热闹与人流一同散去,走廊的寒风吹尽了屋内的狼藉,却吹不醒父亲,原来已醉成烂泥。打扫也已接近尾声,可乐,雪碧的空箱子早已被我丢弃。我撂下手中的扫帚,继续瘫在熟悉的床上,哦,还有那两箱蓝蓝的东西,安静地躺在脚底。

明明觉得难喝,还年年都买这东西干嘛。心里抱怨着,熟练地拆开包装,拉开拉环,一饮而尽。入口顺滑,只是喝到瓶底,略有些沙而涩的口感,回味也一言难尽,味道非极端却异常的奇怪,难以形容,不过顺滑的口感依旧,我也没有嫌弃。可能是这奇怪的回味和最后一口的口感,令这两箱杏仁露无人问津,最后只得等待我的临幸。

年年如此,像常函数般波澜不惊。从十八岁开始,y值骤然归零,只剩孤零零的杏仁露还有我,相遇在国货超市里。从购物篮到塑料袋,它随我一同被淹没在文礼的人群中。

包装大致相似,代言人的脸略有不同,回味不再奇怪难言且略显熟悉,什么嘛,原来是苯甲醛的气息。

(好物通常无人问津,唯物之后方可唯心,前半以个性抵抗俗日,后半以数理释怀孤寂,文字保持一贯的固执和冷静,但是却多了一种有趣的玩性,场景更替不妨再多叙几笔,突然文礼有点不太适应,结尾自嘲得恰到好处。)

4 comments:

  1. 本想写每年过年都会有人送的榛子,但在回忆中榛子旁常放的两箱无人问津的杏仁露似乎更加耀眼。孩子和大人们饭前饭后的饮料似乎都优先可乐或雪碧,几乎年年都会剩下杏仁露,怕浪费所以我每年都会喝掉剩下的杏仁露,不好喝,但也三年没喝它了,居然有些怀念。

    虽然以往每年过年的流程都大致相同,但出国以后比较怀念这份无聊,就像虽然杏仁露有些难喝,但它里面承载着熟悉的味道一样。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些东西在路上思考的时候想到了,但是写的时候忘记写下来,对文章有想法的时候还需要及时在备忘录里记下蹦出来的文章碎片才行。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杏仁露顺滑后带点干涩,年味浓淡不止是众亲相聚,还有一罐饮料的重逢,一次跨次元的过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