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桐:那个物

Friday, February 9, 2024

嘉桐:那个物

限定硬币

小的时候总是盼望着过年,不为别的,只是贪恋那不被闹铃打扰的黄金时刻。可当寒假悄然而至,随着瞌睡虫一起离去的,还有我“微薄”的灰色收入。

我的爸爸是个“慈父”,他总会在送我上学的路上,从口袋里掏出一叠厚厚的粉红钞票,毫不犹豫地抽出几张,递给我。这样的地下交易,一直在我的记忆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而年夜饭在过年必不可少。每年除夕,家里定会摆上满满一桌。北方人过节,饺子从不缺席。大概是介于饺子的崇高地位,它们总是压轴登场。可那时,我的肚子也早已像桌子上的水饺一般鼓了起来。

小小的硬币却随着饺子的飘香四溢勾引着我。我循规蹈矩的吃了两个,便不老实的用筷子戳着饺子外衣,试图探出硬币所在。当时的我,只恨自己的眼睛不比X光,能参透所有,精准锁定目标。彼时,同坐一桌的大人们聊着天,拉家常,我幼稚的行为没有掀起一丝波澜。

只有爸爸在我身旁闷声吃着饺子,电视机里时不时传来的声音萦绕在耳边。直到,我的碗里多出一只圆圆胖胖的饺子。眼见爸爸的筷子还没来得及收回去,我便迫不及待地将它夹起放进嘴里,站起来激动地向周遭众人炫耀,是我吃到了包着硬币的吉利饺子。

硬币掉落在桌子上,伴着喧嚣的春晚声,掀起的年味仿佛在那一瞬间涌了上来。灰色的硬币在每个团圆夜如约而至,它褪去常色,披上粉红糖衣,让一切不圆满终归于圆满。

(饺子内藏玄机,正如小孩的贪念底下,其实纯真无邪,文字爽朗直抒,饭桌上的习俗展现,也颇为别开生面,只是从钞票到硬币之间,似乎还少了一段铺垫,硬币如何内嵌,气氛如何外溢,或许还可添多几笔。)

3 comments:

  1. 粉色灰色都是父爱的保护色。(omg好土哈哈哈)写得好细腻哦

    ReplyDelete
  2. 记忆里小时候碎碎念的话都讲给了妈妈听,和爸爸独处的时间总是在上下学的路上。妈妈更懂小女孩的心思,爸爸总是不善言辞,但他会在下学的时候给我买冰糖葫芦,会在妈妈训斥我的时候把我抱走,我不及格的试卷他也从不过问帮我签字交差… 时间过的好快,转眼又是一年春节,今年一切照旧,愿年年依旧,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3. 上次我差点被硬币硌掉大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