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泽信:那个物

Friday, February 9, 2024

泽信:那个物

深夜年糕

桌上残羹冷饭,桌下铺满了四分五裂的鞭炮红毯。 在新年钟声重重敲响后,我和外婆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往来的亲戚,一起在新年收拾这片杯盘狼藉。

等客人走光,收拾好了,已是深夜两点。我咕咕的肚子宣示着这个夜晚还不能这么早结束。我看了看千疮百孔的鱼,哀求般的要外婆再给我烧一道。外婆笑笑,熟练的打开水桶的盖子,拿出藏好的年糕。那如玉般白的柱状年糕,躺倒在案板上,外婆左手轻按住,右手拿刀利落的在年糕上上下起舞,片出片片唇瓣的白色花瓣,颇有种“切玉妙能工,香调桂米浓”的意味。

等片片年糕出现在案板上,灶台下的火苗早已“滋滋”的叫喊着,希望把那女子唇瓣快快拥入怀中。待锅一热,猪油鱼贯滑入锅的中心,噼啪作响。那年糕又化做嫩手,一片一片拍入滚烫的油锅,又激起一阵新的喧闹。最后伴随着上海青的登场,这部闹剧终于结束了。年糕,上海青,猪油,香葱……齐齐在我盘中登场。

吃炒年糕讲究的是趁热,晚了就会变得软烂塌陷味道不好了。年糕伴着热气,迫不及待从碗中跳入我嘴里。由于太烫,它在我嘴里上下翻腾,等在我口中安静下来,软糯的年糕顺着我的舌头滑入肚中,伴随着猪油的鲜香在我口中晕开,一缕缕温暖的拥抱帮我抵御深夜的寒冷。外婆和年糕的味道,在灯下陪伴着我,等待着新的一年的到来。

(过节大啖后的平淡回味,婆孙共处时的温馨交集,虽然较是回叙儿时记忆的一幕,不过主体情感的捕捉和画面气氛的渲染,都有隽永和亲密的呈现,只是描述的工笔略为典型,像是看着一幅新年的明信片。)

1 comment:

  1. 写的比较仓促,对年糕代表的情感没写清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