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蒋坛:那个物

Friday, February 9, 2024

蒋坛:那个物

腊肠

四川盆地的冬天潮湿寒凉。除夕傍晚,坐在乡下老宅的门前石阶上眺望,浓雾中的余晖逐渐黯淡下去,晚风拂过田坎,冷意随着作物翻动的声响扑面而来,远处的镇上不时有烟花升空。年幼的我此时要拎起小板凳,转头走回灯火通明的屋里,穿过嘈杂的客厅和厨房,趁一大家子忙得热闹,偷偷拿一片切好的腊肠。

蜀地人民对味觉刺激有相当的追求。猪肉洗净分开肥瘦,改刀成肉丁装罐,猛加盐,扔进大把辣椒面和大粒花椒,与白酒和糖一起搅拌腌过之后,走家常做香肠的流程即可。印象中有一年买过塑料包装的成品,但味道太过刻板,远不如自家的配方。长辈总是抓很多的花椒,多加一点肥肉。切厚片摆盘,红白相间,油光满溢,食之鲜香麻辣,口齿生津,谈笑间锅中米饭见底。待到临近夜半,年夜饭桌上总有一盘漂亮的什锦腊肠,一家几十人或坐或立,围在圆桌旁,借着电视机里喧闹的歌舞和窗外的鞭炮声,你一勺我一筷,洗净一整年的疲惫,紧紧依偎。我死盯着那盘腊肠不放,在爷爷奶奶爽朗的笑声中狼吞虎咽,颓然乎其间。

凌晨三点,繁忙的跨年夜落下帷幕,老宅重回宁静。我意犹未尽地摸出卧室,溜到狼藉的饭桌上,捻起几块腊肠,蹑手蹑脚地走到窗边。刚被烟火洗礼过的夜空烟雾缭绕,广袤的田地向无尽远的黑暗延伸。我将腊肠送入口中细细咀嚼,惊觉美味异常,更胜彼时,细品回味,当作是新年的余兴。

家中老人过世之后,我已再难有回乡过年的理由。

转眼又是年关将至。午夜,枯坐在异国的电脑前,饥饿感不解风情地袭来,努力回想腊肠的味道,奈何舌尖的雀跃已然归于沉寂。思绪从遥远的除夕傍晚闪回,一瞬间十几年时空的变换中,我惊觉自己独行太远,将故乡忘在了身后。

(路越行越远,但是故乡即在回首之间,更何况腊肠此物随处可见,虽然形容描述带点熟腔陈词,末段情何以堪的嗟叹稍有典型,但是情景相融的文字入味十足,尤其意犹未尽的倚窗馋吃一段,如一种未知世界的降临。)

5 comments:

  1. 太过遥远的记忆,只能从闪回中拎出几个粗糙的切面,敲敲打打写成了几段文字。只是怀念的到底是那种味道,还是浸润在旧时光中的自己呢。

    ReplyDelete
  2. 胡乱找个理由,可能被应试教育捶打得太猛了,尝试写散文的时候总有新闻的味道,老想着用朗朗上口耳熟能详的语句。看来是一种“语言陌生化陌生化”。

    ReplyDelete
  3. 川渝人落泪了!多加肥肉的腊肠真的很好吃……

    ReplyDelete
  4. 好详细的景色描写哇,超有氛围感的,感觉设身处地的的样子。说不定能回乡学学怎么做呢!(胡思乱想)

    新年快乐呀!

    -manling

    ReplyDelete
  5. 坛子哥新年快乐呀,现在想想我过年也好久没回重庆了,有点怀念那种氛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