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临一:那个人

Friday, February 2, 2024

临一:那个人

窗台上的蓝莓

怎样才能证明一颗蓝莓是蓝莓,她问我,初秋傍晚微凉的风从敞开的窗口吹进来,那颗蓝莓静静躺在窗台上,我不知该如何回答。

我和她都是后来补录进高中实验班的,身为新来者,所以被迫同时面对骤然加重的学业,以及截然不同的气氛中孤立无援的境地。所谓“实验”,或许总会有“失败”。同学大多执着于埋头苦学,习惯于轻视内心柔软的徘徊。但她的情感澎湃如潮,已然与生命本身密不可分,因此在空洞的喧闹中,她总处在边缘。周遭的冷眼排山倒海般袭来,痛苦的浪潮从未停止涌入,在心灵内外来回摧残,直至心弦绷断,高二时她终于患上了抑郁症。老师在走廊气急地质问她为什么和大家不一样,她回答的声音弱得像猫,我听到无声的尖叫在走廊里回荡。有人抬起头,向那边瞥出疑惑的一眼。

和她闲聊时,她也会绽开笑容,只是很快就又挂上阴霾。阴郁源于心底的真诚,也许她只是不愿在惊醒后再度陷入长梦,不愿在灵魂的逼视下继续试图装作无事发生。长夜里内心无数次挣扎着摇摆,在无人注意的角落,她选择独自直面真实的情感,追问之后却无力承受答案的重量。

高三时她不常出现,有时我会在晚自习时抬起头看着其他人埋首疾书的背影,就像一个个隆起的坟丘,组成一场漫长的沉默。我想她本就不属于这里。

毕业后我们身处异国,她的动态极少更新,也许她终究没能证明蓝莓是蓝莓,就像她没能证明她的存在有何意义一样。但午夜梦回的时候,我惊觉,在无数个微小的瞬息,我都差一点成为她。

(蓝莓即是蓝莓,也是一道生命的大题,存在轻飘飘的不知不觉就会摇曳如草,文字雅致语气舒坦,意象气氛皆有经营,流露的关怀更像是暖光斜照,画面感充盈但是略有典型,开头有点文艺玄虚,但是最后一句彻底惊心。)

1 comment:

  1. 太久没见,总觉得怎么写都不像她。她喜欢跑团、会作词作曲,家里养着一只小猫,只有提到这些的时候,她的笑容才显得鲜活。
    毕业后她去了一所211大学学医,刚才点开她的朋友圈仍旧是空白,希望她一切都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