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懿芸:一见钟情

Tuesday, February 20, 2024

懿芸:一见钟情

1948的邂逅

小翔在新加坡美术馆琳琅满目的画作间见到了阿俊。

那个约莫三十几岁的男人手插着裤兜,络腮长满胡子,头发整齐地竖着三七分的发型。他眼神深邃,随意地扫着墙上的一幅幅画作,却又好像看得很认真,目光落在各副画上都会停留好几秒。

若是平时,小翔必定不会对一个陌生人多有留意,可今日是情人节,周围人都成双成对的,唯独阿俊和他一样只身一人。小翔被原本约好的珍灵放了鸽子,可票都买了,只好独自一人走进展厅。兴许是当日空气中的暧昧气息过于浓烈,转身看见他时男人傲人的身材和颇有男人味的侧脸使小翔的心漏了一拍,他不自觉地咽了下口水,不由自主地走向那个男人。

俩人站在波洛克《1948年第五号》的画作前,小翔开口搭话:“我看你看了很久,有何见解?”

阿俊往旁边的小翔瞥了一眼,又看向画,停顿了好一会儿才说:“我已经不知道我给的评价有什么意义了。”

小翔没有回话,只是仔仔细细地打量了眼前的作品,画作上没有人物,没有风景,只有混乱的线条,像是用不同颜色的颜料随意挥洒上的。小翔不搞艺术,这种让人一头雾水的艺术品,他总是一眼带过。

但今天,他却觉得这幅莫名其妙的画,好像澎湃的海水冲击了他的心灵。有一瞬间,他觉得画家挥洒着的颜料也给他的心染上了一抹色彩。

“那条褐色的领带,是给他的吧?今天也是去找他了吧?”小翔看见今天上司戴的那条领带,算是明白了一切。可奇怪,此刻他的内心平静如水,甚至希望她幸福。

“为什么?”小翔问出声。阿俊以为小翔在询问他,于是回答。

“这幅画,简单得好似我一个不作画的人也能作出,但我知道我作不出,我永远都没有办法。”

小翔转头看向此刻面目有些狰狞的阿俊,突然间发现自己好像并不爱珍灵。珍灵是小翔网上找到的女友,六个月前,俩人互选对方后便开始聊天、熟悉、约会。或许是年龄的压迫,即将奔三的二人都觉得“是时候了”,一套流程下来,他们自然而然地牵手拥抱好像成了男女朋友,小翔却不记得他是否曾经心动过。

“我倒觉得这幅画复杂。复杂得就像人心,说变就变。不知道月老的线网是不是也这样复杂?”小翔没想到此刻的他其实和珍灵一样狼狈。在与阿俊四目相交之时,内心涌起一股酸涩,他觉得俩人就像画作上的两条线在此刻交叉了。他知道他们都在说着不一样的事,却又如此相似,他们都在寻找着。他望向阿俊的眼神多了几分心疼。

“现在不懂,以后会懂的。有缘的话再见。”说完,小翔走向其他展品,他不知道两条线何时会再交叉,亦或永不再相交,他决定等待。可现在人来人往的情侣不再让他感到孤独,烧过的激情火炬足以烧走内心的孤寂。

(环境细节的衬托大有用心,可惜叙述有点拖泥带水,故事或雅或俗的情调拿捏不确,枝节不妨加以缩减,从两人观画的契机出发,无需添加那些咋听高深的对话,或者刻意激动的描述,人走茶凉简单落幕。)

1 comment:

  1. 灵感源于和家人一同去过的一次迪士尼画展,在与家人分开独子看展时,发现周围的人都有人陪同,当时就想如果看到一个落单的人会不会与他产生某种心灵联系?我觉得比较困难的是描写那个心动的瞬间,以及两个人对话的发展,感觉差了点暧昧的氛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