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桐:那个人

Friday, February 2, 2024

嘉桐:那个人

线

杨一是我的同学,确切的来说是我的中学同学,他是我数学课里的一道光。

上中学的时候总是觉得平淡无味,无外乎两点一线。数学课却在这段时间里显得更加难熬。差强人意的分数让我不得不离开了相熟的同学,只身面对晦涩难懂的一堆鬼画符。独处总是最无趣,不过短短一个小时的数学课仿佛要一直上到时间尽头。我无所事事的抠着橡皮打发时间。杨一,就这么措不及防的出现在了我最需要的时候。他从教室后门推门而入坐在了我的旁边。或许是坐在最后一排的人特性相吸,他转头递给了我一只耳机,无声的问我要不要一起听。

我接过那只耳机,杨一抖了抖身上的校服外套示意我将耳机线从外套里串上去。我了然,戴上耳机用头发遮住,耳机里传来的歌声让讲台上滔滔不绝的声音彻底成了耳旁风,墙上的钟表也好似开了倍速般飞快地走着,天籁一样的下课铃声不久便响彻楼道。

从那之后,托杨一的福,差生班的数学课少了一个无聊的人。我和杨一总是在最后一排默默的听着耳机里的歌,白色的耳机线在校服下缓缓晃动,有时近乎平行的线也会缠绕在一起,耳机两头的人却毫无联系。

后来,曾经肆意妄为的我一路向前离开了差生班,终和好友相聚。而杨一和他耳机里的歌似乎冰封在了差生班的那个冬天。升入高中, 再次见到杨一,他的校服下已然没有了耳机线。我后知后觉,他竟像有线耳机一般陌生。

(人与人之间的那条线,举重若轻而且若隐若现,虽然耳机一人一边的画面稍有典型,但是文字扎实平稳不加多饰,幽幽讲述一段熟悉到陌生的过程,听些什么歌或许可以点明,适当带入时代的旋律,让时光填入悠扬的词条。)

1 comment:

  1. 有些人好像一直在接触,感觉还算熟悉。但时隔多年才发现,原来只是过客,陌生地可怕。有线耳机把人连在一起,无线耳机仿佛斩断了所有纠缠。但其实重要的不是耳机有线无线,而是这个人是谁。(早早猜到kd会要求comment,写于这篇散文出生的那个晚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