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俐莹:一见钟情

Tuesday, February 20, 2024

俐莹:一见钟情

那个男孩

阿彩在电梯里见到了那个男孩。一个学术比赛刚刚在这里结束进程,电梯前排满了人。男孩排在最前面,优越的身高使得后面的阿彩也一眼注意到。他第一个进去,但并没有像别人一样急忙往里钻,而是紧靠着电梯门口,礼貌地一直用手挡着门让人们慢慢走进来。

漫长的等待后,阿彩幸运地成为最后一个进入的人,幸运地挨在他旁边站着,幸运地刚好对上了他的视线,幸运地互相交换了第一句话:“谢谢”。

第二天,阿彩在组队活动中看到了他的身影。他似乎认出了昨天站在身旁的女孩,不紧不慢地站了起来,并拉开了旁边椅子邀请她坐下。组里只有他们两人,氧气浓度似乎也异常稀薄,惹得阿彩脸颊暖暖的。男孩首先问:“你叫什么名字?”阿彩轻声回答。“我叫阿峰,我们好有缘分啊。”阿彩的脸颊更热了,她缓缓抬头,在阿峰笑眯眯的黑色瞳孔里,她看了她脸上倒影的热烈的红色,正慢慢地扩散到两人间不足半米距离的空气中。

很快小组组齐了,他们开始了合作。阿彩并不是一个很自来熟的人,但他总会有意无意地询问她的意见,在需要画图的时候主动递上铅笔,意识到她的头渐渐变沉时,问她需不需要顺带一杯咖啡,还有在进电梯的时候,主动留出一个位置让她站在身边。只是礼貌?还是好感?阿彩也不知道,她只知道昨天还不知道名字的陌生人,今天已经是可以照顾自己的关系,那明天会怎样呢?

一天过得飞快,组队活动也顺利完成了,比赛也要结束了。组员们纷纷道谢,告别了为期一天的缘分。阿彩还不想这么快告别,她想要拿到他的号码。酝酿了不知多久,正当她刚说出“我想……”时,阿峰被一个路过的朋友搭上了肩,匆匆拉走了。

阿彩最后一次在电梯里见到了那个男孩,但以后都不会再见到了。

(电梯开关升降,亦如缘分聚合离散,叙述口吻颇有徐缓的节奏,虽然措辞形容有点不够精确紧凑,但是人物从最初的相逢到最后的错别,也算带出了一种怅惘的感觉,电梯作为火花迸发的一幕,不妨多做描写。)

1 comment:

  1. 这个故事的开头灵感来源于我的真实经历,但是只局限于男生帮忙抵住电梯门这一个动作。虽然是一个很微不足道的行为,但给了当时的我很深的印象,因为在我那时的认知里,很少见到人这么做,而这种举手投足间的潜意识的举动正是一个人的魅力所在。后面的故事发展也像是在对我自己的警告。我和女主一样,在生活中不是一个会很主动抓住机会的人,而女主在两个人都互相走了99步的时候却因为自己的犹豫不舍得再向前一步,而错失了永远的机会,可见人生中很多缘分并不能只靠天注定,还需要人努力去争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