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蒋坛:那个人

Friday, February 2, 2024

蒋坛:那个人

窗帘飘出窗外

春天,高处的窗口飞出了淡青薄粉深灰各色各样的窗帘,站在广场上抬头环视,暗白色的天空飘满波光粼粼的彩带。楼上,素色的窗帘荫蔽整个卧室,把刺眼的阳光过滤成温暖的黄。偶尔被风吹起,房间亮亮堂堂。墙上挂满了不知哪年哪月的奖状,还有他老爹偶尔从外地传回的照片。

他是个机灵鬼,身形矮小瘦削,穿着大两号的校服外衣,背起手来走路一摇一晃,活像嗜酒的诗人转世。每次我去串门,他都要提前摆好一床的课本卷子,专找犄角旮旯的邪门知识点,反复刁难,以此为乐。

学校午休,我们约着打篮球,他要去操场上走圈。大一号的衣服包住他的膝盖,两边袖口甩个不停,即使这样也从未见他脱过外衣。有人笑话他自讨苦吃,他嘿嘿一笑,早晨起得急,里面都是胡乱穿的,不能给人看。

课堂上他颇有点恃才放旷,敢于公然把课外书翻得哗哗作响,或是猛然叫停老师的板书,大谈初中代数的高级理解,宣判邻桌同学的无知之罪。每有令全班鸦雀无声的难题,总能见他屁股着火一般举手,老师真是万般无奈。如果他插科打诨时班主任碰巧在后门窥视,他就会被赶到窗台边。窗帘随风散开,带起午后的阳光洒在肩头,他捧着书本微眯着眼睛,嘴里念念有词,大家捉摸不透。 

转眼春天已经过去。一模开卷考试,我的历史教材不翼而飞,监控不巧刚好失灵。身边同学举证,一口咬定是他,他涨红了脸争辩。学校调查无果,眼看大考将近,选择强制冷处理,我和他的联系冻僵在寒潮里。情绪的酝酿下,我带上了门,留他一个人在房间里。他的心情我最终不得而知,从此三楼的窗户总是紧闭,再难有短暂的一瞥。

(笔力充沛文气流畅,开头从记忆的全景进行移动,慢慢对焦人物也就通体剔透,但是随后一段过节的复述,众说纷纭难免显得拉扯,友情最终的不欢而散,除了窗口意象的投射之外,或许再加多一句感念的话语。)

3 comments:

  1. 写得其实有点蜻蜓点水。这位是我初中同学,思维极其敏锐,性情乖张,有点自负。有段时间和他关系不错,经常串门,算是短暂地走进了他的世界。我从未真正了解过他,正如大风吹起窗帘,让人一窥屋子里的光景。

    风起风停,一个人从飞驰的生命列车旁匆匆而过,留下几滴模糊的印象,慢慢晕染开来。

    ReplyDelete
  2. 我就是那个上课说自己三年没写文章生疏的学生。其实刚开始写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开头,第一段写了一大堆,正文写完又全删掉了,简直像做辅助线。

    哎,理科生的丑态。

    ReplyDelete
  3. 感觉坛子哥谦虚了。这篇写得很好呀,文笔很细腻也很简练,读完之后一个自负乖张,喜欢搞小聪明的形象已经浮现在我眼前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