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睿琦:那个人

Friday, February 2, 2024

睿琦:那个人

马尾

我又看到那个歌舞厅。它太老太破,以至于这个名词都需要一些功夫才能想起。

最后一次听说承诺,也是关于这里。

才进初中的时候,承诺比我们所有人都要高。那时候似乎流行紧身裤,她和班上几个女生总是穿,外搭宽松校服外套,顶着垂顺的马尾,放学的时候和几个外班的走在一起。我学着她的背影将书包肩带拉长,盖住自己快要浮起生长纹的校裤。这种装扮往往只能持续一百二十余米,随着她转身走出教学楼,我向左拐进妈妈的办公室,书包带子在手里偷偷拉紧。

承诺是体委,运动会她报跳高的。我在看台上替她加油,距离太远根本看不清,只认得她的马尾辫。一道细条条的人影过去,马尾跃起破开阳光,在离杆最近的轻巧地一扭,这就过去了。领奖牌的后她又和许多外班的人打招呼,蹦蹦跳跳地回来。

承诺在学习上似乎不是很灵巧,大抵印证妈妈说头发养得太好脑袋会变笨,也不知道我脑后的麻雀尾巴帮了我多少。

雀儿尾巴还没长出尖儿,承诺离家出走了。听说那天晚上班级群聊里都在找她,我没有手机,等第二天上学才知道。我问同学承诺找到了吗,先是说没有,过两天又有人说找到了,在哪儿的歌舞厅里,后来还有人说她是穿着吊带裙和一个男人一起去的,再后来大家不再提起她。

上高中的时候听说有人在一家理发店里碰到她在那儿洗头发,不知是真是假。

(绑着马尾的青春,残酷的风尘滚滚,场景的重叠和人物的剪影,倒叙的口吻和扑朔的结局,几乎是用了小说的笔法,去记得那么一个不该被忘却的人,而且始终维持着一种若即若离的角度,文字像是想要伸手抓住,但是又自知无能为力。)

2 comments:

  1. 我脸盲且记性差,倒是还记得这位女同学的样子,至于我们两个有没有说过话,又说过什么话,我真的没有印象。我和她的交集仅限于我的好奇和羡慕,至于她的中学生涯里有没有我,应该是要打一个问号。

    ReplyDelete
  2. 小时候单纯以为念书就是一段段往上念,小学后是中学,中学后是大学,后来才发现不是这样的。承诺就像小说剧情完结后的人物一样突然消失,自从那天放学后她走出校门,我再也没有见过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