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继坚:那个物

Friday, February 9, 2024

继坚:那个物

炸枣

年关将至,本来是普天同庆开开心心的日子,却容易引人深思,感叹这一年的经历与变化。变化的不只是年龄,还有思想,人生阅历也增加了,毕竟时间使人成长。但总有东西是不变的,像珠穆朗玛峰年年长高但不变的是它世界第一高峰的地位。

新年除了贴春联,吃年夜饭。当然少不了准备一堆年货,吃的喝的,可以说是琳琅满目,应该是所有小孩子最喜欢的节日。他们爱吃的零食都可以在这个节日中得到满足。随着年龄的增涨我已不是那个追着零食跑的小孩了。

虽然每年都会有不同的年货加入,但好多逝去味道已经不再脑海里。有一样小吃却一直都在,跟随着我一起长大,还是那个味道。这小吃不会出现在平常的日子,只有新年才有。炸枣类似芝麻球,把番薯削皮煮熟后跟糯米粉搅拌在一起,可以包馅在里头花生碎,芝麻,但我喜欢没有馅的,包好后下锅油炸至金黄色,捞起,刚炸好的时候口感外酥里嫩微甜,放久一点后口感就变得有弹性。每年新年妈妈必做的小吃。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对炸枣情有独钟,过年必会要求妈妈做没馅的炸枣,慢慢的直到现在,那是在一堆年货里唯一不变的。而且一年只出现一次。我也不知道这小吃有什么特殊意义,也没跟妈妈打听,但只要一看到妈妈在准备炸枣的材料,说明新年快到了。

在这一个万象更新的日子里,最高的山还是它。

(过年过节总要叙说一段从前,文字直白吐露表意无碍,但是语气过于端正,像是应节式的回溯渊源,巍峨高山的意象与酥脆炸物的实体之间,欠缺更为有机的联系,似乎只是景仰和缅怀的套路。)

1 comment:

  1. 在特殊的日子里,回味过去是件不错的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