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诚翔:那个人

Friday, February 2, 2024

诚翔:那个人

猴与莲花

查尔斯达尔文提出了人类进化论,因此有了人类是猴子进化的说法。科学家就指出人和猩猩的基因只有2%的差异,可能是人类婴儿与成年的差异。猴子大多数是群居的,人类大多数也是群居的。

在我的版本中,我记得中学的同学在一个班中很自然的分化成几个团体。在不同的团体中,有一个团体被别人命名为动画帮派。这个团体的共同语言是动漫,当时的主流是死神、火影忍者、海贼王等等。其中就有一位女同学,性格直爽,行事大咧咧的。平时叽叽喳喳的,偶尔还会动手动脚,有着猴子的绰号。

在上中三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淑珍就坐在我的旁边。我和她相处后发现她是一个做事认真,性格内向,纯洁善良的女孩。我平时都会主动骚扰她,可能是因为我口无遮拦的缘故,我嘴巴的水分常常会随风飘落在她光滑的肌肤。这时的她都会嫌弃地擦拭,甚至用我蓝色的铅笔盒。后来,她与动画帮派的几个主要成员和我关系都不错,时常会一起鬼混,吃吃饭,逛逛街,看看电影。但是,她偶尔会因为学业,想要有私人空间或在追韩剧,果断拒绝群体的聚会。

在我们群体的交流中,偶尔会有人开黄腔,说些污言秽语,淑珍很多时候都听得一头雾水,仿佛是腐败中的一股清流。她也很容易脸红,不知是害羞还是生气,引起别人想要捉弄她的冲动,成为了生活中的一种乐趣。

莲花有着纯洁的象征,出淤泥而不染。现在回忆起中学的时期,就让我联想到一群跑到泥潭玩耍的猴子,看到莲花,情不自禁就想要靠近。

(青春此一丛林,学子各露猴性,引经据典式的开头不够顺溜,而且措辞似乎因为意图出奇,反而略有描述形容分寸拿捏失准之处,不过呈现同窗之间毫不做作的互动和玩闹,却透露了一股尽兴而且真实的性情。)

1 comment:

  1. 作品比较生硬,写作手法比较粗糙,如有冒犯,请多多包涵赐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