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郑瑶:那个人

Friday, February 2, 2024

郑瑶:那个人

新年伊始

记得是20年,家里赶着在新年前搬家。一天,我自己去新家收拾东西,刚上楼就被来打扫的阿姨捉住了,她很是震惊的样子,说:“隔壁不知道怎么回事,翻到你家阳台拿梯子。”我有点诧异,但没有太意外,我放下行李上楼去,想和这个不问自取的邻居理论一番。靠着储物室的阳台门等待了一会儿,终于看见黄色的木梯从隔壁的窗子里递出,梯子完全落地后,一个普通身形的中年男人探身下来,窗子很矮,即使男人不高也可以轻易的落地。他转身把梯子靠墙放好,正准备钻窗回家时,我说道,“这是你家吗?随便拿人东西。”他只是顿了顿身形,转头看我一眼,一言不发钻窗子回家了。

其实我早听爸妈说过这个麻烦的邻居,新家在装修时就被他投诉过不下十次,只是装修的时间是合理的朝九晚六,物业不知该如何调解。最终我爸妈准备上门和邻居好好聊聊。妈妈说,那天他们在门口,邻居只是把门打开一点接过她手上烟酒的纸袋,就关上了门。虽然有点荒诞,但至少事情得到了解决,我妈的手机终于清净了。

相安无事几年后的一天傍晚,我在餐厅吃晚饭,突然门外传来巨大的鞭炮声,我看着已经变成仙境的院子和躲在椅下的小狗,跑出院门就看到是邻居带着孩子放鞭炮,我生气的想着今天可不能让这个没分寸的人跑了。结果我才开口,邻居居然道歉了,说是之前剩下的,搬家不好带走。我妈也来了,说着没事就拉着我回家。回家后妈妈告诉我,疫情后经济不好,邻居破产要搬走了,房子已经卖了。

还是新年伊始,地上红色的鞭炮碎纸还未清理干净,邻居门前的灯笼已经不见,只叹世事无常(当然不是想继续和这家人做邻居的意思)。

(远亲不如近邻,说的也是劣性,行文虽然较是交代关系,但是对于人物也有一番有趣的琢磨,开头一段稍嫌琐碎,文字往后方有对焦和节奏,而且以炮竹作为缘起缘灭的见证,人间相处各有难处,确能留下余味。)

1 comment:

  1. 文字还是太生硬,并没有写出第一件事发生时觉得荒谬但是又不意外的心情,两件事情也没有清晰的呈现邻居这个人物,还需要修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