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思洁:三片记忆

Sunday, February 1, 2015

思洁:三片记忆


3个自己成了1个我

10岁,入院的自己独自面对白色的粉墙,耳边不断传来疼痛的呻吟。我害怕,想向你索取安慰,却换来你厌烦的眼神。所以,21岁的自己,历史重演,以半抱着胃的姿势,自己求医。即使眼前的黑暗不断威胁着要来袭,我就是不愿向你开口。

15岁,你说“后悔当初生下你”。你用话语抛弃了我,我也放弃了自己。脑海中闪过的唯一念头——死。差一步,就没能写出这篇记忆。我却步了,不是害怕死,是怕连死神也抛弃我,又得以残缺的身躯面对你。

22岁,换你病倒了。你高傲的神情已成过去式,一瞬间,你老了。我多年来压抑着的不甘和愤怒全化成泪水。哭出来的泪水是咸的,心里滋味却很酸。泪水蒸发后流露了被母亲疼爱的渴望,多年的愤怒化为乌有。我虽空虚却也解脱了。

(母女关系的变化进程,最后的转折略有感人的元素,不过文句尚有口语的含糊毛病,情感的宣泄不宜过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