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彦遥:三片记忆

Sunday, February 1, 2015

彦遥:三片记忆


从混沌世界里站起的瞬间

| 1. | 记大脑的第一次运转 | 小学 |

那天的放学路上,一个前所未有的念头冲上脑海。我忽然意识到,“我”只不过是一段意识。我的思想与身体在那一刻剥离开来,我对自己的双手与双脚感到陌生。我忽然发现,周遭的世界只不过是身体传达给我的感知,我好奇灵魂装入到另一个躯体时,世界将会拥有的样子。

| 2. | 忘记一切的逃离渴求 | 高中 |

教室里的空气燥热黏腻,他如往常一样在讲台后,埋怨学校给他的压力,说传说中的重点班其实根本没人想要来领。于是我的耳旁只剩下风扇的轰鸣。生活充满了僵硬的无趣,我日复一日愈加想要逃离——这时候,我从那张不被喜欢的嘴里,听到了一个可以喜欢的国家名字。

| 3. | 当世界再一次地消失 | 大学 |

基于过去的听课经验,我提醒自己要防止新教授的声音阻挠我阅读幻灯片。可Chan的课竟将我死死拽住——四周的一切全部慢慢淡出,天地间好像只剩下他在我对面。从此我对交流有了一种令人振奋的全新体验,过去那些枯燥乏味的面孔也统统都消失不见。

(求学三个阶段的某种启悟,『忘记』情境最为真实稳妥,而且指向了另一段故事的开始,『大脑』和『世界』相较下则仍在混沌。)

3 comments:

  1. 喜歡這句“我从那张不被喜欢的嘴里,听到了一个可以喜欢的国家名字”

    同學在這裡難道就不想逃離了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比起来这里还是很自由的!而且我太需要新鲜的空气,去了趟北京被风沙吹成灰人后无比感恩自己当年的决定

      Delete
  2. 喜欢第一片记忆。大概“我”真的只是一股意识,一段脑电波,不知为何跟粒子产生交集,成为实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