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艺君:文字感官

Thursday, October 13, 2016

艺君:文字感官


愛泡湯的溫泉蛋

我從小就不愛吃蛋,這並不是偶然。

小時候瘦得包骨,外婆嚴格規定每天都要吃一粒雞蛋。她的方法簡單,甚至粗暴。熱水燒開之後,直接丟下去煮得通熟,或者打破,攪拌一碗像紙巾泡水一樣的蛋湯。最後這些都成了我品嚐美好童年的舌尖障礙。

冬天的時候,我喜歡捂著熱熱的水煮蛋去上課。等它涼了,就送給喜歡的小同桌當愛心早餐。聽說後來,小同桌還因為這樣偷偷喜歡過我,我很驕傲。一段時間以後,外婆滿意的看著我說:「嗯……胖了。」直到現在,我都還相信這是愛情的力量。一顆水煮蛋要冷透,時間要很久。常常打了幾個瞌睡,傳了幾次紙條,它還是溫熱溫熱的,而我卻長大了。

某天陪著失戀的友人到bugis「豚骨王」拉麵店,意外吃到人生中最對得起母雞的蛋,我有點感傷過去的歲月。豚骨湯底的香氣比服務員的步伐還要快,裊裊白煙亂竄,海苔的位置擺得恰到好處,我不禁理解了李白送友人時為什麼需要「青山繞北郭」。失戀也需要一點味覺來調配。先用湯底涮過腔壁之後,再把切成半邊的溫泉蛋敷上去,金橙剔透的蛋黃溢入舌尖,所有說出的糟糕話,彷彿在這一刻都能得到它的諒解。

友人開始義正言辭的說她遇到了人渣,我說給我你的蛋吧。然後她繼續揮舞著筷子說他怎麼可以劈腿,我說給我你的蛋。最後她眼巴巴的盯著我說「可是我還是喜歡他」,我亦然拍了桌子:「Excuse me, add one more flavoured egg here.」

最後,他們還是沒分成。我沒有意外。如果最好的溫泉蛋就放在你的碗裡,你卻還是只看得到他。那麼下次,溫泉蛋給我好嗎。

幾次家中,試著去煮溫泉蛋,不是太生,就是熟過頭。火候平穩,時間的拿捏,很是重要。多一分,少一秒,就錯過遇見溫泉蛋的最佳時刻。這時不妨叫上三兩好友,在「豚骨王」的高凳上,共享一顆溫泉蛋。

PS:想家的時候,吃上一顆煮了很久很久,黃白分明的水煮蛋,也可以一整天元氣滿檔!

(以恋情的似有若无和见蛋忘义的本色,水煮温泉蛋的圆满。--讨蛋前大概可以讲下友人看似没有胃口,末尾一段也多余,加入一句停在这里:那么下次,男人给你,温泉蛋给我好吗。)

4 comments:

  1. 哈哈 讨蛋的情节原来是为了铺垫这一行”如果最好的溫泉蛋就放在你的碗裡,你卻還是只看得到他。那麼下次,溫泉蛋給我好嗎。“ 好有巧思!

    ReplyDelete
  2. 溫泉蛋的忠實粉絲追加一名🙋🏻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還有脆脆的那條什麼東西 哈哈 改天放學一起去吃啦

      Delete
  3. 故事的情节和温泉蛋的结合很有巧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