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良:文字感官

Thursday, October 13, 2016

俊良:文字感官



在整整的四月我吃过最完好的椰浆饭

这里不是闹市,但往来的汽车并不算太少。我也开车,在巷弄里兜了几回,才找到比较靠近的地方停下来。收音机不吵杂,主持人开了一个笑话又开了一个笑话,然后才到天气预报。我把引擎熄去,带上皮包和手表,一开车门就闻到了班兰叶的香味。角落的位子一般都坐满,所以我也将就坐在中间的位子。现在是下午五点钟,四月的最后一天。

菜单竖在餐具架上,点菜的单子和笔也在一起。我不太喜欢和点菜的人交涉,所以觉得这样也恰好。我翻开它像随意翻开一本不很重视的潮流杂志。椰浆饭是主食,因为这里是椰浆饭的专卖店,还有辣椒虾和辣椒鸡,仁当口味的,五香炸的,加花生加鸡蛋加青瓜,后面是饮料,饮料后面是甜品,红豆冰和马来煎饼,选择很多,但客人通常点的都是平时常点的。

我也不三心两意。取了单子,就划上大份椰浆饭、仁当咖哩鸡、洋葱辣椒鸡、炸虾、两个荷包蛋、南洋白咖啡冰、牛奶豆花。老板接过单子,在上面画两划就递给厨房了。咖啡先到,我吮一口,再吮第二口的时候,椰浆饭也跟着端上来了。隔壁桌的小孩刚坐下,看着我的饭,眼睛泛光,也跟爸爸说,要仁当鸡腿要仁当鸡腿。又吮了一口咖啡,仁当鸡我都最后吃的。

现在刚好是下班的时间,陆陆续续有些下班的上班族来吃椰浆饭。吃椰浆饭总是能让人打起精神来的。辣椒油已经渗进椰浆饭里面了,我勺了慢慢一匙的仁当咖喱,在占了辣椒油的饭上均匀地撒上一圈,然后压一压,拌一拌,切上小片的蛋黄,和着饭,吃一口。

六点钟的收音机播报的交通报告说今天的公路畅通。我结了帐,翻翻手机,待会还有事情烦着,但在整整的四月我吃过了最完好的椰浆饭。

(以生活写实和物我本色,卖了椰浆饭到底如何完好的关子。--因为文字的偏食,而错失了主题的照应。)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