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梅蓉:文字感官

Thursday, October 13, 2016

梅蓉:文字感官


卤面

老三是个高级吃货,对饮食甚是讲究,随意吃顿饭都能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食物的源头,讲到佐料的配用,从唐明清的烹调手法,讲到美日澳的吃喝精髓,滔滔不绝,讲得人头晕眼花,饥肠辘辘。

回莆田的第二天,我们约好早上十点见,结果这货拖拖拉拉,等到下午一点多才出现。一来就是,你肯定好久没吃卤面了,走走走,我带你去吃江口最地道的卤面。想到在冷风嗖嗖的冬日里,不辞千里跑到江口,就只为了一碗面, 我连忙拒绝。这货才不管,连扯带拽,硬拉我上了她的小绵羊。

经过九弯十八拐后,我被带到一座靠近神庙的老房子前。两层楼建筑,还是瓦顶的,估计是改革开放前的遗物。上面挂着一块红色的招牌,被烟熏得漆黑,依稀可见繁体的“来兴饭馆”四个金字。一进门,就看见活生生的鱼,虾,蛤,蛎等海鲜分三列整齐排开,跟进了水族馆似的。

过了用餐时间,店里客人稀疏,老板娘欢快地用方言招呼我们。老三驾轻就熟地点完菜后,坐下来跟我侃大山。老板娘则利索地处理好我们的食材,招呼伙计送进厨房。不一会,就听到锅碗瓢盆的撞击声噼里啪啦响起,葱姜蒜爆香的浓郁以厨房为中心点向四周扩散。出自动物的本能,我和老三两人开始不自觉吞咽口水。

接着又传来一阵油水交融的吱啦声。我耐不住好奇起身探看厨房,厨师正在翻炒五花肉、香菇、蛏干、虾仁、干贝、大白菜等辅料,忙得不亦乐乎。翻炒入味后,他倒进两大瓢清水,盖锅炖煮。就去忙活别的菜了。

老三看我对卤面饶有兴趣,就解说起传统做法。原来卤面要等汤沸腾之后,才能抖散,下锅焖煮。哪里沸腾,就往哪里下,滚动的热水可带动面的弹性,保持不粘连,面心才能熟透。面熟之后,还需加入香菇豆,海蛎,芥蓝等辅料,淋上炸过蒜头的花生油方可上桌。

满满一碗面好不容易上了桌,内容丰富,荤素相宜。其中的五花肉油煸过后,金黄透润,焦得有些发红,搭配面汤,油而不腻,浮在面上,卖相诱人。连憎恶油脂的我,也经不住诱惑。海鲜自然甘甜,汤头粘稠扎实。面条吸收汤汁的精华后,条条饱满劲道,由喉入胃,热气从内涌出,贯通四筋八脉,整个人都觉得暖和起来。

一碗过后,打颤的五脏六腑顿时得到慰藉,体验了一种由空到盈的圆满,着实让人忍不住想双手合十,高念哦弥陀佛。

(以高人引路顺带讲解和巨细靡遗的描绘,透出卤面慈悲为怀的味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