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王莹:文字感官

Thursday, October 13, 2016

王莹:文字感官



盛宴

沿海而居的人似乎对海鲜有着近乎偏执的喜爱。不论家常或是节庆,餐桌上总少不了应季的带壳的海产品。鲜甜滑嫩的口感占据童年绝大部分的记忆。离乡之后,吃到红蟹白虾堆积成山的机会,霎时变成屈指可数。饥渴在心底深处膨胀,只等一次酝酿已久的爆发。

嗨货在微博上的宣传照片,对任何痴迷于海货的人都有致命的诱惑。从朋友邀约到答应同往没有丝毫犹豫,甚至约定的时间也刻不容缓。我用朝圣的心情倒数,然后在餐桌前虔诚地等待。直到沐浴着红汤的美人儿被端上餐桌。红汤翻浪,火焰持续升温,它们在我面前一个个娇羞了身体。我知道,这是它们发出邀请的信号。

店家细心地准备了手套和围裙。如同一场仪式,全副武装之后全力以赴。但我更热衷于毫无阻隔的接触。用我的手,一层层地剥开它们的外衣。没有任何工具比得上双手的灵巧,能让我彻底的,毫无遗漏的感受它们的每一寸肌肤。手套只会拖累前进的步伐。围裙倒是可取,谁也无法预料激情之中,它们是否会调皮地在我的衣服上留下的痕迹。

味蕾远比视觉直率,也更刁钻。眼睛沉迷于那一锅的珍馔,演绎着三心二意的贪婪,舌头已经开始对比。岛国的海货或在深海经历沧桑,或疲惫与舟车劳顿,不如小镇浅滩里的鲜活可爱,青春丽质。这一点我早有准备。但清水芙蓉虽妙,精雕细琢的美艳,何尝不是别具一番风味。那一锅红汤的调味正是装点它们的彩衣,以微辣的刺激弥补那些许质感上的欠缺。扬长补短,这才是成熟的魅力,惑人成瘾。

锅中的海鲜与盘内的残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完成此消彼长的兑换。被遗留下来的外壳是战绩的证明,诠释饕餮后的满足。

(以口鼻的辽阔和眼意的深广,蒸煮出了海物的鲜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