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慧妮

Wednesday, February 2, 2011

亲爱的:慧妮

给:曾经的影子

和你碰面的那一刻,不是从我明白了“光会反映影子”的原理后,而是我十七岁的那年。

二零零五年的夏天,一直到零九年的秋天,记录了我在这里来不及写下的快乐时光。别人都说我们好得像是同居的关系,我点头,你也同意。那时候你付出的,我担心有一天记不起,所以忍不住想提一提:

一、 拉拉队得比赛冠军时,你狂跳着为我欢呼
二、 生病吃不下早餐时,你耐心地喂我吃
三、 被抛弃失恋时,你静静地陪在身侧
四、 不管做什么时,你总是默默不管我做什么

尽管自己少了对你的关心,但却不曾听你抱怨过。“身体”和“影子”一直并肩走着,偶尔的你前我后,我前你后,我们就是形影不离。每每都是你在守护着我,为我做过的,从来不为你自己做。在我的世界里,你仅仅是一片黑色的倒影,我不懂你的沉默不语。原来这才是“身体”和“影子”的距离。

二零零九年十月,我庆祝二十一岁生日的那一天,这个城市突然大停电,我才张开眼,你就已经不见。黑夜其实是这场噩梦的制造者,漆黑中你突然变得高大,我却渺小了。你起跑,说要追随黑夜,我也穷追不舍。那是风速,身体没有办法离开影子。影子越拉越长,越来越单薄,直到我们的脚尖离开了彼此。

一夜的追逐后,天亮了。我一个人站在烈日当空下,没了影子的保护。少了你的掩护,曝晒在阳光下的我活变成僵尸了。此时此刻,我的影子被绑了票,快乐被撕了票。好不容易抬起头,只见整排街灯低下头,默默为消失的影子哀悼。

这样的骤然而逝,真的叫我非常想念你。某些夜里,我甚至梦见影子入住我的身体,很想就这样永远留在那里。

(过去的好友写给已经过去的好友的一封信。记忆千头万绪往往如影随形,生命中的知交檫身而过,带走也留下了一些什么。中段的托寓运用颇有巧思,但文字封藏的情感还不够内敛,书写也要像若即若离的影子。修饰一些文句,打通略显塞滞的语义。)

1 comment:

  1. 作品上来了,谢谢!
    但我的名字下一次可以用“慧”,不是“惠”,谢谢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