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月丽

Wednesday, February 2, 2011

亲爱的:月丽

亲爱的KL:

我回来了,在月台等火车进站。脑中浮现巴厘旅游节目片段,主持人不断地在节目中重复,在巴厘岛就应该要“放空”。双眼凝视对面月台,风吹过,人慌忙地按住被风吹乱的购物袋。何必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呢,我在这里等一趟火车,也能放空很久的。我上次还在贴满粉红色标记的女性专用车厢内照相。我不记得如果我要去成功时代广场,我应该在单轨火车的燕美站下车呢?还是Bukit Bintang站下车呢?纵使它们只有一站的距离,我还是为这样的失忆耿耿于怀。正是这种微乎其微的小细节,你知道得越多,才越能显示你是属于这个地方的人啊。亲爱的,我从你的脉动抽离了以后,每次归来都像个旅人。我盯着人潮。绚丽耀眼,噢不,搭配不宜的服饰、斑驳的街,车龙往来,路有点崎岖,偶见小坑。满是涂鸦的墙,眼花缭乱的线条美得很隐晦。这些实实在在的景象,可以不要忘记吗?

(离人写给实地的一封信。归去来兮总有魂魄飘渺,近乡开启了文字的情怯,等待的一刻是煎熬的解放。遣词用字颇见成熟的韵致,画面的点线远胜言语的万千,从目光去投射心境,不急不徐的节奏自然就会丝丝入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