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罗兰

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亲爱的:罗兰

梅姐:

好久不见了。虽然这是一封不知寄往何处的信,但相信不需要邮票,我们也能互通心意。

还记得你特别的三文鱼吃法,芥末加辣椒粉。你总是吃得津津有味,旁边的食客目瞪口呆,我和哥哥只能面面相觑。不知远在另一个国度的你,还能吃到你喜爱的芥末加辣椒粉三文鱼吗?

你常向我哭诉哥哥的用情不专,我知道你受委屈了,我也知道你是放不下哥哥的,但你还是离开了。我们本以为迎来的会是最漂亮的新娘,没想到等到的却是你的不辞而别。那天,天气异常晴朗,鼻子里充斥着我最喜爱的百合花香,你带着不舍与不忍,走了。哥哥怕你放心不下,一滴眼泪也没有流,只是呆呆地目送你离去,唯一泄露他内心翻腾的,只有我那只被他握得生疼的手。

哥哥说,你曾说自己定是上辈子欠了他,今生来还的,现在倒好,这辈子还没还完,你又欠了他一辈子。

这段时间是哥哥最难熬的日子,你虽不在他身边,但相信你定会尽你所能,帮助他,走出这段阴影。

嫂嫂,天堂彼岸没有车来车往,祝你一路平安。



(替自己也替哥哥写给过世嫂嫂的一封信。遥寄天堂的书简,以画面接力,不动声色的就黯然忖度出三人之间的悲悯恩情,道破死生里头的纠结感念。文字出奇简练有力,有一种见惯场面的江湖韵致,运用四字音节收句有点过频,哀衷仍需深入拙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