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赖言

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我记得:赖言

童年是森林,我是狮子

我的名字是赖言,英文是Lai Yan,小时候大家都叫我Lion。是的,我曾经也以为自己就是一只狮子。

身边的人对我的名字不怀好意,从幼儿园就开始了。老师点名时,如若不慎念成狮子的名字,大家都会捧腹大笑,向我投以嘲笑的眼光,随后又装若无其事。我因此抗拒以英语介绍自己,无论自己发音多清楚,总有人会故意听错,把我当成是一只奇怪的猛兽,然后像是那些参观动物园的游客,发出深沉的吼声和开怀的笑声。

我的心里充满不忿和无耐,但是名字就是宿命,好像是一个黑漆漆浓密密的森林,从四方八面将我困住。在森里里,我甚至还能听到同学们的讥笑,一阵又一阵的回音,仿佛是学舌的鹦鹉接力尖叫,刺破了我的耳膜,削掉了我的皮肤,贯穿我的四肢。于是,我真的渐渐蜕变成了一只狮子。

有时候,我会静静躲藏在森林里最隐蔽的角落,露出炯炯有神的眼睛,准备一口吞噬误闯进来的那些人。有时候,我则只能躺卧在杂草遮蔽的洞穴里,像是一只奄奄一息的伤兽,外面的世界是布满陷阱的残酷现实。

我的童年是一座森林,我是森林里一只不喜欢自己的狮子。

(选择了一个较难处理的童年切面,一切虽然从名字开始,但未能铺展深刻深动的意念,原文几乎是屈辱和忿怒的咬牙切齿,交代事件多于描述画面。--补充了狮子和森林的刻画,希望能有"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的灵性,既被视为狮子,干脆就变为狮子,让回忆有寓言的深意。)

1 comment:

  1. 好有共鸣,我自从移民后名字就一直被作弄。喜欢狮子的比喻,多了一点忧伤也多了一种神秘感,仿佛在说‘我的痛苦你不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