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燕淇

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亲爱的:燕淇

阿公:

聽説你身體變差了。媽媽說姑姑已經放棄了,不再控制你的飲食,讓你想吃什麽就吃什麽。然而如此一來,你的身體更受不了了。

我最近都很恐懼接到家裏的電話。每一次媽媽報告你的病況,眼前浮現的,是你皺著眉頭,無力地說著,要我不要擔心。你日漸消瘦,而我卻無能爲力。我最討厭在家人面前掉眼淚。

我是你的第一個内孫。媽媽說,每次都能看到你把我抱在懷裏,滿足地笑。上幼稚園之前,天天坐著你的偉士牌機車和你去附近的咖啡店是我每天必排的行程。你喝咖啡,我喝美祿,然後滿頭霧水地聼你和朋友們用潮州話天南地北。上學以後,你是我的救星,只要媽媽拿著藤條一筆一畫教我寫字的時候,我的慘叫聲就會把你呼喚,帶我逃過一劫又一劫。

後來我們搬家了,從日日相對變成每個星期天的聚會。慢慢長大的同時,我們的距離越來越遠。每次匆匆回去,只不過陪你吃一頓飯,聊不過三幾句,就得回去趕功課、趕活動。但是,我知道你一直以我為榮,因爲每一次和親戚見面,他們都對我的學業成績、活動記錄、得獎記錄了如指掌。媽媽說,只要聊起我的事,你總是滔滔不絕、眉飛色舞。後來我還發現你偷偷收集了我每一次上報的報導,從此我默默希望,努力多做幾件事,讓你光榮。

人是犯賤的,不到快要失去的時候,永遠不懂得珍惜。直到你得病之後,我才發現你對我有多重要,而我多麽地不懂得珍惜。不孝如我,不知道你的陽曆生日、不知道你的確切歲數、不知道你年輕時候的故事。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沒有好好的看看你,看你臉上多了哪幾條皺紋,哪裏又長出了老人斑。現在開始了解你,還來得及嗎?我會好好珍惜每一次回家見你的機會,我要你說你的故事給我聼,我要牽著你充滿紋路的手陪你看你最喜歡看的電視劇,然後趁你不經意地時候偷親你的臉頰,嚇你一跳。親愛的,你還記得嗎?你還要看著我大學畢業的。

再多兩個星期,我就要回家了,你要乖乖養好身體等我回去,知道嗎?

祝 一切安好。

淇上

(懂事孙女写给病危阿公的一封信。虽是惯见的孙爷对话和生离死别,但无论是描述情境或者铺陈情绪,都可看到得心应手的驾驭,不急不缓的交代了一种动人的体贴。穿越过去现在,成熟的经营加插感人的琐细。中段短促,后段细长,愉悦回忆变为沉重叮咛,身份和关怀多了层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