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思敏

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亲爱的:思敏

亲爱的…

还好吗?虽然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却已有些日子没彼此问候了。应该也快半年了吧,上个学期开学前,我也给你写过一封信。那封信是冷战的前奏,现在是延续,还在延续……

妈咪常说,我和你最相似的地方,就是固执的脾气。以前我很讨厌她那么说,奇怪的是,现在我越来越害怕,我们会不会连这一丁点的相似都没有?

最近发生了太多事,晚上总睡不着,脑子里一直想着“明天”。已经有好几个“明天”过去了,我还在等待那个“明天”的到来。我累了,不想再去等待“明天”了。“明天”就是那种延续还在延续的感觉。

我想睡觉,在梦中也许我们可以彼此拥抱,说一声对不起,打开心里的笼子,让白鸽都飞出去。

我还会给你写一封信,但不会让你看到,那将是我草拟的停战协定,女儿和父亲之间,不应该是一个战场。女儿应该故意拨弄父亲灰白稀疏的头发,女儿应该嘲笑父亲大得像孕妇快临盆的大肚腩,女儿应该给父亲取上一个又一个别扭的外号。

新年快到了,希望和平也随之而来。

可以吗,爸吡?

你这辈子的敌人

(不想固执的女儿写给也许也不愿固执的父亲的一封信。父女之间的理解和不理解,像是经常发生的亲密对峙,拨弄白发和抚摸肚腩的描写可亲,但似乎过于临近现实,多少导致写法含糊,需知抽离才能逼近那个真实。修饰删除了胶着拖拉的文句,作更明确的呼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