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晶莹

Friday, January 29, 2010

我记得:晶莹

我 • 阿公 • 脚踏车

我在傍晚时分必定会在五脚基找寻阿公的身影。因为那意味着我又可以出去玩了。阿公总是坐在一张白色椅子,望着五脚基外不曾改变的风景。身后的一处,摆放着让阿公在太阳下山之前,到处流浪的交通工具:脚踏车。渴望学习骑脚踏车,就始于当阿公后座乘客的经验。阿公会用他的“老爷车”载我到附近的杂货店及游乐场,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小小旅行。

要成为会骑脚踏车的人,并不如想象中简单。首先要克服的就是脸皮薄的障碍。从基本学起,就意味着我得骑讨厌的四轮脚踏车。看着身旁的姐姐都已经在两个轮的世界里,我势必要尽快的摆脱那两个如圆滚滚棒棒糖般的轮子,彩虹色的外表似乎就在召唤着路人的关注。

在我纠缠之下,阿公就答应充当我的老师,帮助我进入两个轮的世界。在我硬着头皮踏上双脚不能碰地的脚踏车后,一只黝黑的手就会落在我的肩膀,引领着我向前进。因为阿公奉行跌倒才能学会骑脚踏车的原则,我全身的不安就是阿公何时会放开我。而阿公也从不让我失望,会在安稳的行驶途中让手滑落。随即,脚踏车的轨道就会变得如蚯蚓般弯曲,不受我控制。那只黝黑的手也总会在危急的时刻牢牢抓着我。逐渐的,我能在阿公把手放掉的刹那,保持平衡,颠颠簸簸一直往前进。

之后我会在阿公势力范围的五脚基前,骑着脚踏车到处游玩。凉风迎面吹来,我自由自在的享受着脚踏车上的风景。因为我知道我的背后,一定会有阿公的目光追随着我,伴我展开一个人的小小旅行。

(童年的画面和记忆清新隽永,文字虽不华丽但沉着实在,像骑脚踏车已经懂得平衡的道理,接下来得试一试放手的刺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