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燕玲

Friday, January 29, 2010

我记得:燕玲

鬼地方

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从我家厨房的窗户一眼望去,有足球场般大的空地。白天会有闲来无事的人做晨运、打太极,或是几个毛头小子踢球,到了夜晚则是空旷无人,寂静中隐藏的空虚和黑暗,足以让许多人屏息。

不晓得是大人的心理作祟还是有意渲染,到了七月中元,这块地就成了鬼地方。再乱跑,小心被鬼抓去,妈妈不厌其烦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比藤条有效,成功阻遏了弟弟自由行动的坏习惯。

全都是唬弄小孩子的鬼话。

那晚,第一次跟老爸到空地看歌台,空气弥漫阵阵焚烧冥纸的烟味,模糊了我的视线,似乎有意提醒人间与鬼界的虚实,有如雾里看花。虽然是吵闹喧嚣,但也算是歌舞升平,没有体面的舞台,只有简单搭起的戏棚;没有很高级的音响设备,只有一群大叔级的鼓乐手;没有很摩登的灯光效果,只有让人如痴如醉的霓虹灯。早来的有位子坐,晚来的要站着,所有位子都坐满了,除了最前的一排。

老爸拉着我的手,站着看歌台,但我却只够高看到屁股。我摆了一副臭脸,作为抗议,老爸知道我要闹脾气,很有默契的把我抱起,坐在他厚实的肩膀上。舞台上女歌星在台上一边唱一边扭,舞台下男人的眼光也跟着快活的起舞,包括老爸。我则是一边吃着手里捧着的杏仁果冻,一边聚精会神的听着主持人和歌星们的互相搭腔,当然是没有听懂。我的记忆里没有现在的刘玲玲,只有一个叫做二姑的主持人。我天真地问老爸,为什么叫二姑,不叫什么其他的姑,老爸没理我,只叫我安静不要说话。

托好兄弟的福,鬼地方有了人气。可是,鬼地方却不在了,如今是一座儿童游乐场,人鬼果然殊途。

(阴森又热闹又温馨的童年切面,行文虽常有顿滞之处,而且几处句法别扭,似乎没妥当校阅,但整体流露了不错的书写能力。--修饰了多处文句,删除标福物一节,让鬼地方有完整的呈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