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秀文

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亲爱的:秀文

小贞:

相处了那么久,我一直以为自己是最了解你的人。
总是引以为荣,自信满满,认为对你的思绪,喜好等都是了如指掌的。
怎知,在不知不觉中,也开始为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决定,为你打点一切。
因为,我真的深信自己了解你要的是什么,知道你要的是什么。

久而久之,便把这一切当成一种理所当然。
也没有想过问问你:
“小贞,
你要的到底是什么?”

以为自己是在帮你,
以为为你照料一切是爱你的表现。
原来,我错了。
以为我懂,其实我根本不懂。

我的关爱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一条长长的绳子,紧紧地将你困绑住,让你几乎无法呼吸。
看着你越来越消沉,我却没有发觉原来是自己的自以为是,造就了你的痛苦。
我们的房间,隔着薄薄的一道墙,没想到,我们的心中,却是隔着厚厚的一道墙,而且慢慢变厚。刚开始时,还能隐隐约约地感受到你的踪迹。渐渐地,我无论怎么听,也听不见,无论怎么敲,也没回应。

这道墙,还有可能消失吗?
请你原谅我的自以为是。

曾几何时,我也只是很单纯地想为你好。
就是很简单地想为你好。
真的。



(姐姐写给逐渐长大的妹妹的一封信。爱的反面是栓制的残忍和无知,行文之中看出似懂得抒情的门道,但文气尚有稚嫩之处,运用了绳和墙的意象,可惜没有更深入挖掘,较多直抒胸臆的陈腔谱写。略微修饰了文句的流畅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