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秀君

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亲爱的:秀君

亲爱的,

房间里好冷,好冻,不知道是否已将近零摄氏度了?我没有温度计,无法告诉你确切的度数;但就算我有,我也不会告诉你,因为这实在是一件令人感觉恐慌的事。我层叠地披着三件大毛衣,早就忘了是谁硬塞给我的,好像是用狐狸细毛制成的,可浑身却还是直打哆嗦。你想想,少了你的拥抱、你的臂弯来摩擦我的肌肤,我又怎么能触及你的体温,体会暖意呢?

我尝试过走出去晒晒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就那么一次,也只会是那么一次。你不知道,外面恐怖极了,不仅是动物会吃人,气温会吃人,连人类也都开始在吃人了,整个世界仿佛都在绞尽脑汁,想着如何把我给吞噬下去,再慢慢消化。我不能动,更不敢动,忧虑哪怕是一分一毫的颤动都会引起那些獠牙畜生的注意,对我展开攻击。我有多害怕,在没能与你重聚之前就已经粉身碎骨、化为乌有。呜呼哀哉!我呐喊,我撕吼,我不甘心。

就这样,我宁愿藏身在房间里,依旧披着厚重的毛衣,继续寒冽。就算是亲朋戚友、社会舆论如何批判我的避世,我一概不予理会。毕竟现阶段,没有你相伴在侧,安身立命最是要紧。因此大伙开始排挤我,忽视我的存在,没有人给我送来任何的慰问,更妄说救济。一天一天下来,我慢慢失望,也渐渐绝望。人情冷暖,我对人性本善之说心存微言。你会同情,还是心疼我呢?

呆坐房间的日子不好过,这一秒等下一秒,下一秒看下下一秒,闷极了。幸好有网上新闻的调剂,各类酸甜苦辣的大、小道新闻分分钟都在翻新,我的生命感到悸动。举凡外边所处的天空、所绘画的世界和所经历的故事,无一不叫我看来如一片死色——攫夺匪伤人夺命、政要高官拥有百万豪宅、国会一党独大的霸权制度、贪污局内某政治助理含冤而死、“阿拉”字眼引发宗教冲突……还有还有,这里那里的交通阻塞、鼠患猖獗、车辆工程掀尘染泥、空气污浊指数彪新高、雨林被夷为平地…….。房里真的好冷,我又多披了一层大衣御寒。

蝌蚪、蚯蚓、血蛤、血蛭、毛虫,是什么样子?我忘了。番薯叶、苦荬菜、斑兰叶、九层塔、指天椒是什么颜色?我忘了。水蓊、黄莉、红毛丹、番石榴、菠萝蜜是什么味道?我忘了。

不说了,好像就我在啰嗦。快快回来吧。

爱你的 敬上

(像是劫后躲藏地底的疯子不知道写给谁的一封信。冷冽温度和孤单房子,有一种科幻末世的情境,俗世已毁,仅剩荒人,等待不会到来的救赎,末段恐惧和贪婪重叠,恋物般地温习了昔日的一遍又一遍。架设故事见经营用心,可惜格局过大似有失控,不知该铺展何种主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