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雪辰

Friday, January 29, 2010

我记得:雪辰

被遗忘的,该从何记忆

我想,有一天我突然一觉醒来就失忆了吧,我忘了以前的我是怎样的一个人,过的是怎样的生活。但是我猜,一切都好不到哪里去,不然为什么我会突然迷茫,突然伤感,突然有刺痛的感觉,却不记得这一切都是从何而来。

弗洛伊德认为,人的所有性格与习惯都是在童年造就的,那我现在这种时而温柔,时而倔强,时而妥协,时而偏执的性格,代表怎样的过去?总是自以为是的认为我应该是拥有多重人格的精神分裂者,在不同的时间与地点扮演不同的角色,每一场戏都逼真的仿佛自己都是主角。可惜我真的不记得了,是谁引导我走进这场闹剧,而我要演绎的,是一个怎样的人生。

每次点起一支烟,看着它自己燃到尽头,就好像我那被彻底遗忘的的过去,无声无害的烧成灰烬,吹一口气,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让我写我的童年,对不起,我忘了。我甚至连一个开心的,伤感的故事都无法恰到好处的编出来,因为我已经完完全全的想不起童年的经历应该是怎样的。

(文字中似有千回百转的苦衷,希望真的只是逃避童年。书写可以不是记忆,将自己抽离,弗洛伊德才不会得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