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晶莹

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亲爱的:晶莹

给三点水:

你死了。

你去世了。我不喜欢这样描述你不在的事实。我较喜欢“死”字从我嘴边喷发出来的感觉。仿佛那样才能让我感受到一些些的真实。仿佛那样才能给我觉擦到的一波波的震撼。仿佛只有那样子才能许我表述出一丝丝的残酷。

碰触到你时,时间仿佛静止不动,你的死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但当脑海离开你,回到实实在在的生活时,时间飞快,不知不觉已经过了十年。我常常怀疑自己这样矛盾的情感,一下时间静止;一下时间飞快,是否有问题。我想,碰触到你时,我内心的空间都会被打乱。

对于死前没有照顾你、使你生气的种种,我记忆犹新,不曾遗忘。

但我却丝毫没有遗憾。只剩下深深且沉沉的愧疚。谢谢你在梦境对我说:“没关系,不要紧”。听到这句话,我的情绪久久无法平息。但是,我想我还是会环抱着这些愧疚,继续活下去。相信我,那是让我记得你的最好方法,我不想那些关于你的记忆慢慢流失,我要把记忆留在心里。

而心痛就是保存记忆最可靠的锁头。

我,想记住你。

五个火上

(有愧的人写给去世的人的一封信。有点自虐的回忆方式,痛并记住着,经营略见用心,可是句词失焦重复,兜转不出,总在愧疚和原谅之间打转,没有其他情节和描述的引入,几乎是莫名怒气的直接宣泄。修饰了句词,让行文稍微流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