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晓昕

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亲爱的:晓昕

亲爱的母亲,

我五六年级的时候,老豆返港工作,屋子里剩下我们三母女。那时候我还小,不知道原来那对你来说打击好大。

你心情差,在这里的几个朋友,有麻烦才会找你,你无人倾诉。那时候我正处于发育期,心情也很差,好想找人谈心事。于是,我们开始常常聊天,一聊就聊好久。

在我和你的小世界里,你常跟我诉说着许多回忆。你总会回想起你在山上的童年,下山做打工仔的日子,年轻时去过的趴地。还有,那些追求你的男生,那个追到你的男生,以及之后那折腾人的嬷嬷。

每一次,你带着我穿越时光隧道,回到一个和我们说着相同语言的地方。这时候,我才会觉得我们没那么孤独。

是那时候,让我意识到世界上既然存在着一个人,那么有耐心地和我说话,那么坦率地让我接近。我也开始觉得,如果能有一个人让我愿意花这么多时间去聆听和认识,这个人必定是母亲。

我曾经因为不知道自己是谁而感到焦虑。但认识你之后,我的心踏实了些。

我知道,你以后会回去的,这里没什么太让你留念。至于我,未来是个未知数,但它是唯一一个我能走向的方向。

(离乡女儿写给准备还乡的母亲的一封信。文字里有一种笃定安稳的节奏,就像母女两人之间的心照不宣,凝固了一种淡而有味的哀矜。小声的倾述,安静的体贴,茫然的折返,是对母亲的感念也是对家乡的惦记。简单之中有耐嚼的特质。母亲下山一节的描述,所谓的言简意赅,不外乎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