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颖沁

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我记得:颖沁

不能再见的童年,未来你好!

上了高中之后,我很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像个孩子,永远无需踏入成年人的世界。简而言之,我排斥长大这回事。但是,很不可思议的,时间能改变人。现在,我竟然认为拒绝与排斥不但没有用,心里也希望长大,能真正地长大。

人家说青少年的时期最难度过,熬过去就好了。但是,我觉得一个少年变成一个成年的心理过程更加复杂,更多挣扎。有时,我很想放弃,做人真不容易。父亲说我身在福中不知福,我真的是不愿意。寂寞孤独时不时来侵袭,这种时候,我越希望自己什么都可以不用管,回到童年时的无忧无虑。

我真的很感激上天能给予我这样的童年。父母都是马来西亚人,所以每年我们都会去大马好几次。当然,我很多的美好回忆都来自大马。我非常向往放长假。每次,我都和表哥表姐们玩得很开心,所以不想回家。我是个从小就习惯悲欢离合的人,但是习惯没成自然,我总是很经不起别离,时常活在回忆里。

也许,因为我终究知道小时候的分开、别离都只是短暂的。父母和其他的长辈会安慰我说:“几个月后你又会再见到他们的啦!”。但是,有些别离是永远的,美好的时光再也回不去。

我想,我应该满足。往往,我却总是焦躁不安、患得患失。父亲总是说我情绪化,母亲说我多愁善感还读中文系,朋友说我过于念旧才会活在过去。也许现在的我,有时候故意不去感受,为的就是不想再次体会“说再见”的苦涩和不舍,那是一种撕心裂肺的心痛。

没有开心,就没有难过,即使如此,我知道不想长大也得长大。因为,时间不会暂停,更不会倒退,只会前进,我也只能乐观的期待。

(看到你,看不到你的童年。抒发想法的能力不低,语句文法算是四平八稳,但创作不是直抒胸臆,感情需要旁敲侧击,童年的无忧和成长的凄厉,可以深入着墨,画面呈现比单方讲述更有感染力。--略为修饰了一些词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