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凌杉

Friday, January 29, 2010

我记得:凌杉

泡泡的幸福

我的童年是在中国的一个小县里度过的。从大概五岁起,住在一个叫粮食局的地方,像一个现代化的四合院,有个政府的行政单位,旁边是个车库,两者形成一个L字,其余两边都是四层楼高的住家单位。厨房都在一楼,五楼是天台,冬天的时候最好打雪战。建筑物是一个长方形,中间空空的,也不知道干嘛,好像是车道,可是我住了好几年,也没见到几辆汽车开进来。

从小就不喜欢洗澡,可是却享受洗澡的过程。我家住的单位没有私人浴室或厕所,痰盂是马桶,要不然就要到长方形的一个阴暗角落,楼下厨房外的走廊,就是各家小孩子的露天澡堂。

妈妈要为我洗澡,每次都会摆出无奈的表情,好像要打仗。很大的猪肝色面盆,扎根似的一动也不动的搁在地上,装满热水。妈妈先伸魔掌,把我拔了个精光,要开始了,我心里总是这么想。用瓢子舀了水,直接从头上淋下,因为太笨不知道可以憋气,老是觉得自己呼吸困难,好像要断了气,直到水流下身子,我才终于松了口气,又熬过去了。刚庆幸还活着,我就大意了起来,窒息的瀑布再流下来,吸进肺里的是少少的空气,更多的是洗澡水。

就这样直到全身湿透,妈妈将洗发精和沐浴露一次过从头涂到脚,二合一的,一次搞定。少了海棉宝宝,妈妈还是以双手制造白色的泡泡,我整个人仿佛就是一块会行走的肥皂。妈妈越擦越起劲,有如钳子般紧紧握着我的手腕。幸好有那些泡泡,我总会从妈妈手中挣脱,一块会跑的肥皂开始绕着建筑物的走廊跑啊跑的。绕着一楼的走廊跑了一圈,回到妈妈等待着的原点,咻的一下就把我逮住,一瓢一瓢的水从头顶上流下来了。

妈妈会说妹妹比我幸福,出世后就在浴缸洗澡,可是我觉得我比妹妹幸福,多很多很多,就像是那些白色的泡泡。

(读起来有洗澡的干净和爽滑感觉,叙述不会拖泥带水,但还可以更加简练,让文字像泡泡,更灵动无拘,行文的节奏就能像水。--修饰了一些文句和结尾,让泡泡作为幸福的转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