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燕淇

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我记得:燕淇

欺山莫欺水

小時候我很怕水。親身經歷外加母親的半警告半恐嚇,讓我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裏不敢碰水。

七嵗以前的家,是要長途跋涉才能到的。首先,要經過一條很窄的柏油路,路的兩邊都是稻米,然後要跨越一條橋,橋下是一條小河,最後要走過一條紅泥小徑,兩邊都是草叢,就到我家了。
家前面,是阿公阿嬤的菜園,菜園的右邊是牛欄;左邊是糞池和很大很暗工具欄,連接工具欄和我家的是廁所。表哥表姐、我、弟弟妹妹、表弟表妹的王國,就在家到菜園的這一大片。

我是阿嬤嘴裏的死囝仔。家裏只要有東西壞了,罪魁禍首一定是我;哪個小孩哭了,哭的原因一定是我。媽媽每次在我們去玩之前,總是一再地叮嚀,不要靠近糞池,也不要到有水的地方,欺山莫欺水。這些話我都一直放在心裏,所以我和其他小孩,都只滾爛泥,從來不去有水的地方。

不知哪次,被表姐挑釁,說我不敢跳下糞池,結果我還真跳下去了,濃稠的、巧克力似的大便汁大把大把的往我鼻子嘴巴湧入的時候,呼吸困難加上腳不着地的恐懼,我死命掙扎著往岸上爬。成功登岸之際,不知是哪個漢奸走狗通風報信,阿嬤迎面沖過來,右手拉著我的耳朵,左手捏著鼻子,用我聼不懂的話罵了一大串,我只聼懂了死囝仔,媽媽也被教訓得狗血淋頭。我想她被欺壓的那十年,百分之五十是因爲她養了一個死囝仔。

五嵗那年,我終于學會了自己洗澡,原因是我終于比大水缸高了一點。每一次洗澡,我都得踮腳,勺起一桶桶的水往身上澆,當時感覺很光榮,因爲長高了,能自己做自己的事了。一天下午,我拿起勺子想舀水,發現水量很少,在沒有經過思考的情況下,我如常地踮起腳尖,奮力地往有水的地方舀,結果整個人在大水缸裏倒立。我嚇得大叫,卻喝進了更多的水,四肢不停地亂揮,卻於事無補。在我以爲自己快要死掉的時候,突然發現我能呼吸了,水缸里的水慢慢從下巴退到眉毛,我就自己爬出去了。媽媽發現的時候,我已經在瘋狂地吐水。

後來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只用花灑洗澡——爸爸特地為我裝了一個。從此,我的童年都離水很遠,媽媽說得對,欺山莫欺水。

(童年是一幅幅盎然的畫面,回憶的文字穿插有余。書寫運轉無礙,接下來就得勇敢沾水--略修飾了水缸一節的描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