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文良

Friday, January 29, 2010

我记得:文良

咸菜豆腐汤

我坐在客厅里的餐桌,心不在焉地面对着明天需要交的功课。厨房传来了瓦斯炉熄火的咔嚓声响,我抬起头,爸爸站在厨房,一手撑着拐杖,一手从锅里舀起一碗很小碗的汤。

他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走到餐桌,把汤放在我面前:“先吃饭吧。功课等一下再做。”我听话地拿起碗筷,慢慢吃,盘子里有煎蛋和午餐肉。我不碰那碗最爱喝的咸菜豆腐汤,肚子虽然真的有点饿,但是食欲就是提不起来。

爸爸看我没动那碗汤,便对我说:“喝汤啊。你不是最喜欢喝楼下煮炒摊的咸菜豆腐汤吗?虽然只剩一点点,不过刚刚我加了一点水和几粒鱼圆又重新煮了一次,味道应该不会差太远。”我知道要让爸爸开心,最好的方法便是开心地喝完那碗汤,吃完这顿饭,所以我便拿起了汤匙,开始喝汤。一边喝着汤,一边想起刚才发生过的一切。

一个钟头前,爸爸对我说:“Ah Boy啊, 你想喝咸菜豆腐汤吗?”

我下意识地反应:“想!”

“好,那你等我一下,我很快回来”

“不!爸,还是我去买吧!”

“不可以, 你还小,一个人下去很危险。”

“那…我陪你一起下去吧。”

就这样,我扶着爸爸,一步一步地走到家楼下的煮炒摊,用一个装汤的铁罐打包咸菜豆腐汤。来回的距离其实并不长,我们却走了将近半小时。我们慢慢地爬楼梯,要回到三楼的家。爸爸的右手扶着一旁的扶把,左手撑着拐杖。我的右手扶着爸爸的左手,左手则拿着那装汤的铁罐。

我们好不容易地爬上了二楼,爸爸却不知为何突然双手无力,摔倒在地。我当时只有九岁,根本无力撑着爸爸庞大的体型,也跟着摔倒,把铁罐弄翻了。

我被吓坏了,慌忙趋到爸爸身旁,使出全力想要把爸爸扶起来。但是,我那丁点的力气,根本没用,爸爸或许看到了我的无助和紧张的表情,安慰说道:“Ah Boy,不要紧。我休息一下就好了。你去把罐子捡回来。”

我回过头,看着地上的罐子,发现咸菜豆腐汤大部分都洒了出来,幸好盖子朝上,挽救了一点点的汤料。我把盖子上的汤料倒回铁罐,立刻回到爸爸的身旁。

我看着坐在地上休息的爸爸,回想起这位我心目中的巨人。爸爸以前可以轻易把我举起,让我坐在他粗犷肩膀上,逛逛街,看看歌台。又或者躺在地上,让我随意地踩在他的背上,替他按摩辛苦工作一天后酸痛的身体。现在,他却因为患上了巴金森氏症,一天天变得虚弱。可恶的病魔一点一点地吸走爸爸的健康,我却什么也做不了。

我勉强挽起爸爸,走上楼梯,铁罐里飘出了咸菜豆腐汤的香味,仿佛是提醒着我,爸爸是多么的疼爱我。

(或许因为真实历历,导致描述陷入粘着,几乎是板眼式的动作和对话陈述,文字直叙欠缺变化,再逼真的回忆也会沦为沉闷的铺叙。--修饰了整体文句,改动结尾和题目过于滥情的流露。)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