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甜甜

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亲爱的:甜甜

亲爱的J,

你还在找你的打火机吗?

四年前,我们逛街时,你买了一支打火机,上面刻着devil’s flame的图样。我曾问过,你不抽烟,为何那么喜欢打火机。你说,打开打火机时,看到的火,让你想起devil’s flame。你喜欢天使与恶魔这个既矛盾又暧昧的神秘组合,更喜欢恶魔的火焰。你说过,恶魔的火焰能够将天使化为恶魔,而天使也必然自愿被恶魔的火焰燃烧。

你每天带着那支打火机,不时打开,望着那微弱的火,满足你对恶魔与天使的想象。你说爱我的那天,我偷偷地将桌上的打火机放进口袋。就像是身边的东西,理所当然地以为会一直存在,消失时,怎么找也是无畏的追寻。

你一直不晓得,男女之间不该随便说爱,就算是再要好的朋友也不行。朋友与情人之间,本来就不该有灰色地带。是我偷偷地破坏了游戏规则,是你残忍地打乱了一切秩序。

C 曾经为你祈祷,希望你发现对我的伤害;也替我祈祷,希望我能够原谅你的残忍。她知道,我从未原谅过你。在C的葬礼的那一晚,你一直盯着我,只能盯着我。你懦弱的始终不敢给我一个拥抱。曾几何时,你成了我想依靠却无法依靠的人。

那晚,我也将打火机扔了。因为我知道,我从来就不是个天使,而你的火焰也不足以将我毁灭。



(不是魔鬼的情人写给不是天使的情人的一封信。开段问句逗引疑惑,打火机作为情人延伸,火焰总有思念燃烧的想象,魔鬼天使本为一物,爱恨永远说不清楚。叙事有物得以延续跨越,情节在中段有点纠缠不清。略饰了语句使之更凝练,末段如有火化安排,意象更有照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