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秀莹

Sunday, January 24, 2010

亲爱的:秀莹

阿爸,

一直以来,我都有很多很多的话想跟你讲,就像跟妈妈一样,有说有笑。你严肃的脸孔,使我一直都把话压抑,直到现在。

从小,就一直看你的脸色长大,不敢有丝毫犯错。你的脾气会发泄在我们身上,被踢、被骂粗话、被丢东西、甚至还因为声音大了些,吵醒了你。你生气地冲向厨房拿刀,我们害怕的躲进房里抱在一起。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你的脾气那么暴躁。

现在,我们都长大了,你的脾气也收敛了很多,可是,我和你之间的话仍然少之又少。同住屋檐下,竟可以一整天没说话。你们之间的对话,都经妈妈传达,即便我就在你面前。我常想:这是我们最好的相处方式吗?每次跟你讲话时,连看你一眼的勇气都没有。我很怕有一天,我会不记得你的脸。唯有在你睡觉时,我才能清楚看见你的样子,是多么的慈祥。有时,看见你一个人站在门前发呆,望着你光着半身的背影,泪水就会积累在眼眶,我很想懂你在想什么。

每晚,你都需要一罐啤酒做伴才可入睡。甚至出席每一次的宴会时,你都会把自己灌到泥醉,甚至到呕吐的地步,才不情愿的回家。

爸,其实你是在利用酒精,消除你的烦恼,你是在利用酒精,让自己轻松和快乐。我常问自己:我应该阻止你继续喝酒吗?我不懂得关心你,可是看到你这样子,做女儿的真的很心痛,我不想连可以让你疏解压力的方法都剥夺去。

你都默不作声,却一直默默付出,一直在保护我们的家,保护家里的每一个人。爸,你承受的压力,我是知道的。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我不希望你会对我们有任何内疚和歉意,真的不要有这种想法,因为你始终都是我最爱的爸爸。

爸,有话不妨亲自跟我说。我不希望情况一直延续下去,我需要你,在旁鼓励我、支持我。我也要你知道,我虽在新加坡读书,我从没忘记你。我真的希望你开心些,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

爸,我爱你!!!



(柔情女儿写给硬汉父亲的一封信。父亲的形象有多处动人侧写,应是来自日常的微观细察,对焦后则是一种大人的无言疚愧。结构和思绪清晰,文字有点黏糊,润饰了某些词句,可把想说的话再浓缩精简,需知适当的沉默才是最大的声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