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俊勇

Friday, January 29, 2010

我记得:俊勇

记忆里的小学

生了锈的小学大门,应该是深绿色的。但是,究竟它是被漆上的,还是被不知名的藻类生物覆盖,没人知道。

从大门走到小小的升旗礼广场,经过了更加小型的停车处。那个小角落只能容纳不超过三辆车,但这从来不是问题。老师们都是步行上学的,只有校长会开他那辆奶白色的车。停车处周围有个五米宽、十米长的一小块地,是学校园丁的小天堂,从来都不准别人进入。那里种了好多不知名的植物,有红的、绿的、蓝的、黄的,其中还隐约有几颗黄梨,四周的白色木制围栏,也爬满了牵牛花跟几只蜗牛。

走过了升旗礼广场穿过食堂,看见了很陌生的摊位以及很熟悉的水泥空地。小学的休息时间是半个小时,一年级的学生就会和他们的家长在食堂里买东西吃,其他年级的都会在水泥空地玩捉迷藏或跳飞机。有时候,幸运的话,就会找到傍傍树(又称海芒果)的果子,大家就把它当足球踢。

离开食堂来到灰色的教室大楼,走进图书室,小到像米缸里的一个米虫,远远比不上公共图书馆大。我不曾把书读遍,或许就像那米缸里的小米虫,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但就是喜欢这米缸。有空没空就钻进图书室的一个小角落,拿着本书,也不知道有没有读。淡红色的地毯、发黄的图书、高大的灰色架子、老旧的冷气机、深蓝色的百叶窗、半明半暗的灯光,这都是我最亲切的朋友。

转身出来便是教室,曾经有过欢笑有过泪水的教室。上课时不专心,给老师瞎捣乱的嬉笑;被老师拿木尺打手掌时滑落的泪水;以及领取小六离校考试成绩时的紧张。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但却又是如此的遥远、陌生,仿佛一切就像是一场梦,但手掌却还是隐隐作痛。海苔色的黑板,右边墙壁上蛰满针孔的壁板,左边一排生锈的铁窗,一张缺了边、属于老师的桧木桌,四十张海蓝色的学生桌椅,四把老旧的电风扇挂在久未洗刷的天花板上。凹凸不平的,是我从前走过的水泥地。

这就是我记忆里的小学,深绿色的大门上面,是蓝蓝的天。

(像是归去来兮的魂魄,再走了一遍小学的一景一物,情感基本到位,文字紧弛也得宜。--修饰某些文句和结尾,蓝天衬绿门才是悠悠的童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