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文良

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亲爱的:文良

谢文良,

如果你真的看到了这封信,那代表着你现在身处梦境,而我正在睡觉。你应该感到很讶异吧,因为你通常都不自觉你的世界是一场梦。

你的世界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世界啊?为何我有时睡醒后,隐隐约约地记得,在你那里见到很久不见的人,或是被最亲的朋友出卖,甚至还有过心爱的人从原本的善良可爱、温柔优雅,变得性格恶劣、刁蛮任性?难道这就是所谓梦境是现实的相反?还是这些都是我潜意识里的想法?又或者你的世界是以一种不一样的原则在运转着?

或许你会笑我,但其实我一直很向往你的世界。不是因为我希望能在你那完成我在现实中实现不了的理想。虽然梦境里一切都很短暂,也永远无法连接在一起,但至少每个人都好像变得爱恨分明,不戴面具示人。我不必强装勇敢,一本正经,所做所想都是内心深处最自然的反应。这让我想起我最近从别处听到的一句话:“现实是荒谬的,梦境才是真实的。”现实的世界,人们总是自以为是地把不合理的事情合理化,又或者强行分辩什么是合理,什么是不合理。只有梦里的世界,根本没有所谓的合理和不合理,只有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今天,我就先写到这吧。你也写一封信给我好吗?告诉我你的世界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世界?它又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原则运转着?告诉我你也会做梦吗?如果会,你又梦到了什么?

现实中的你

(醒着的自己写给做梦的自己的一封信。架设的对话情境极其别致,对于梦境的好奇揣测也颇为有趣,但似乎也只在现实反面的理解兜转,缺少更幽微曲折的想象。结尾开出创意,带出了另一层可能性,如庄周梦蝶的意象包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