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洁莹

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亲爱的:洁莹

洪煌律叔叔:

我最近忙于思考我们之间的问题。我觉得我变了,而你却一点也没改变。我想,这应该就是我们之间最大的问题了。

从小到大,爸妈总是信任你。他们都叫我要听你的话,说你会像天使一样地保护我。所以我也努力自我催眠,反复地告诉自己一定要相信你胜过于相信自己。我确实做到了,从来没有一次违背过你的意思。而你也兑现了爸妈的承诺,不曾让我受到伤害。正因如此,对你的服从指数不得不因为你的“功劳”而有增无减,而我的能力的界限就被分划得越加清楚了。就像地震时出现的缝隙,时间拖得越久就越难跨越逃生的距离。

你总是坚守着死板的原则,背后的善意虽叫人动容却是令人无奈的。可知我为了配合你的一陈不变而牺牲了多少的微笑?你口口声声说都是为了我好,要我学习耐心等待,但一次又一次的让我错过原本应该属于我的时间,我很介意。

你知道吗,你给我的安全感,真让我感到自卑。我觉得身上原有的自我防卫能力,正在因为对你的依赖而渐渐流失,我好想把它找回来。我试着指挥自己,让自己判断、决定下一个步伐的方向及时刻,但始终摆脱不了你高高在上的威慑勇敢地跨出第一步。然而,值得为自己感到庆幸的是,我启动了这个念头。

希望有一天,你会接受我的自作主张,但我知道在你的认知里,只有“行”和“不行”的服从,永远不会有的宽容的放肆。

陆仁贾

(想要逾矩的路人写给交通灯的一封信。用文字孵化反抗的念头,语气和描述尚算流畅,另辟蹊径去阐述奇怪的念头,主体欲立的形象鲜明,城市的生活正需要酝酿一场叛逆的革命。地震缝隙的比喻不错,可以在结尾再度引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