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梅萍

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我记得:梅萍

手心里的一个字

我的童年发生了什么事,我已不怎么记得了。我想一直前进,不想踌躇不前,或许因此想不起多少事情来。不过,走过的路难免会留下脚印,写过的字也一定会记得。

我不喜欢华文字,我喜欢英文字。华文字笔画多又复杂,英文字母只有二十六个,可以简单拼凑,容易弄懂。我不喜欢华文课,可是我喜欢跟他一起上华文课。

上课时,我总会不由自主地向前看。其他同学也都向前看,但我知道我们看的事物不一样。同学们看的是老师在白板上写的华文字,我看的却是他的白色校服。他是我喜欢的第一个男生,我喜欢他的样子,像一个华文字,笔画多又复杂。

我会看着他的白色校服,突然有一个想为他洗衣的念头。那就是十一岁的我,那是十一岁的他。

有一次老师要我们写作文,我忘记怎么写“酸”,跑到老师的跟前,却挤不进围满桌子的同学。他突然走到我的身边,抓住了我的左手,问我要写什么字?我支支吾吾说是“酸”,酸酸甜甜的酸,他说他会写。

他拿起笔,轻轻触碰我的掌心,从这里开始,在拇指下方结束,仔仔细细的一笔一画,像流过心中的一条弯弯曲曲的蓝河,终于写好了我满满的温暖。

我不喜欢华文字,我只喜欢手心里甜甜酸酸的那一个字。

(童年的回忆只需一个字的笔画,就可以撑起一段懵懂情愫的开展萌芽,写字的构思有孩童的稚趣和古典的韵味。--修饰了描绘的词句和抒情的语气,将写字一幕放慢,才有画面的滋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