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怡伶

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亲爱的:怡伶

肥仔:

这是我们认识的第十三个年头,老实说,我从没想过我能忍受你这么多年。

对你,我并不是一见钟情。初次跟你见面,我既没有触电也没有心动的感觉,让我印象深刻的,只有你那凌乱得像个鸟窝的一头金毛,和你那双望着我含情脉脉的眼睛。我猜想,你应该是从见我的那刻起便对我动了真情,无奈的,我对你的爱却要至很后来才开始萌芽。

我们刚同居的那段日子,对于你的行为举止,我常感到不知所措也很恼火,却得逼着自己适应和忍耐,那种感觉就像好梦正酣被施工的嘈杂声打断,积了一肚的怨气却又敌不过重重的睡意,只得忍着性子蒙头再睡一样。

你不爱洗澡、你挑食、你没来由地咆哮、你好管闲事、你不雅的睡姿、你亲吻我时弄我一脸的口水还有你的口臭,我都尽可能一一包容。可是,我却无法容忍你的健忘。

近几年来,每半年我回去见你一次,你愈加变得沉默,总是慵懒地躺在角落,眯着半模糊的眼睛在休憩。你不再热情地亲吻我,你迷蒙犹豫的眼神似乎告诉我,我是个被你淡忘在记忆深处的旧情人,若干时日重逢却徒留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妈说你也许是得了老年健忘症,经常会显得痴呆,喊你的名字也不懂得回应。是啊,都十多年了,你从乳臭未干到垂垂老矣,视听觉都大不如从前。

我扭开门锁担心声音太大,还好你仍在熟睡。我蹑足走向后厅望了一眼你的小窝子,食盘是半满的。妈在我身旁叨念,你的牙齿都快掉光,明天该给你换个狗粮了。

怡伶
17.01.2010

(慢慢长大的女孩写给慢慢老去的狗狗的一封信。动物情态传神尽收笔下,比喻的成熟运用也加深了感触感觉,末段的客观聚焦虽然有点错置,但却极其精彩,几个动作和画面像蒙太奇,跳接成一个时日无多,但却回味不已的落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