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洁滢

Friday, January 29, 2010

我记得:洁滢

K.O.You Lose

琦琦似乎是在学会爬之后开始喜欢跟我打架的,我也乐此不疲。我的力气比她大,不会太吃亏。只是偶尔被妈妈赏了几盘炒馃条会有点吃不消,但浇了些泪水后就什么都忘了。跟琦琦打架是非常奢侈的享受。整个过程的精粹,就在于欣赏她哇哇大哭后又很容易被逗笑的傻样子。

我一般不会主动出击,都是等琦琦按耐不住打瘾送上门时,才会动手。我喜欢扯她的头发,因为这一招能最快让她哭着投降。由于伤害不算太大,妈妈大不了就咆哮几句,不用挨鞭。琦琦没什么本事,不过就是尽全力在我身上留下最多的牙印,而我通常不用很费力就能躲过,或干脆推开她的头。如果是坐着,她就会奋力地交踢双脚,让我知难而退。可见琦琦是很少机会把我弄哭的,平手已经是她很不错的成绩。她那屡败屡战的精神,不知道是不是从Sylvester大笨猫那里学来的呢?

我们最惨烈的一次,也是最后的一次战斗,是在我刚升一年级,她刚上幼儿园的第二天下午。我交了新的朋友,名叫雪芬,她给了我一个口香糖。这不是我第一次尝试这种不能吞的糖果,我知道它的魅力除了那个泡泡以外,就是它可以拉得很长很长,形状多变。我趁琦琦睡午觉的时候,给她做了个试验,我想用它来给她绑头发。设计的蓝图已经在我脑中,如果顺利的话,将会有一个小小的蝴蝶结在她的马尾上。于是我把口香糖搓成细长条状,用手抓起琦琦的头发,再将口香糖缠绕马尾两圈。可惜口香糖不够长,打不了蝴蝶结。我想把它取出来,再搓细一点,怎么知道口香糖已经死死粘着。

琦琦被弄醒了,以为我要跟她打架,很利落地就抓起我的手狠咬一大口。这次我忘了反击,也不敢抓她的头发。那一口真的很有力道,痛得我叫不出声来,惟有拼命搓揉痛处。她仿佛察觉到了不对劲,连忙转身,头发被甩到右边肩膀前。琦琦应该不知道那是什么,她能看到的只是已经缠成一团的头发,像一个大大的绳结。直到妈妈回来,请我吃了一大盘的馃条。琦琦的头发被剪到很短。她不停地哭,怎么逗都不笑,也不跟我说话。就从那天开始,我们不打架了。琦琦一个月后才肯出门。

幸亏我和琦琦从打架的嗜好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才让她在头发长长后就原谅了我。童年的无知往往可以得到宽恕,成年后,犯错的权利就被没收了。琦琦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我这辈子都会对她好,让她快乐。

(打架不易描述,小孩子打架尤其,行文没有口香糖的甜腻和粘粘,结尾有一种满足和感动,像是看到一个野孩子变懂。)

1 comment:

  1. 喜欢文章的结尾,有巧思,看了有感动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