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燕玲

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亲爱的:燕玲

亲爱的升大叔:

喊你“大叔”,很不识相吧!毕竟每个熟悉/崇拜你的人都会称呼你一声“升哥”。没办法。呵,谁叫你满脸的胡碴、挺着啤酒肚、甚至有时还很招摇地扭着屁股。记得你的专辑封面,大剌剌地写了这几个字:『如果你觉得我有一点奇怪,那是因为我太真实』。这个有点狗屁不通的逻辑,就好象在说“你一定会爱上我!”。嚣张,但没有任何伪装的成分。这就是你。

人的一生中会出现那几个珍贵的时刻,非常不经意的,但足以改变自己和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十八岁的某一天,第一次听到《红色气球》。最初只是单纯的涉猎,然后慢慢浅尝,到后来不由自主地爱上。我走不进别人的心,却走进了你的音乐。

谈一场狂恋,如何?

周围的人都说我疯了。他们不了解,这几年下来,你的音乐助长和化解了我莫名的痛苦。我总是乐于沉醉在一种想像出来的寂寥里,以你的文字揣测这世界的真理,不停地问自己是谁,每天晃来晃去。沉浸在你的音乐,随波逐流,这种感觉其实很变态、很诡异,不过日子倒过得快活。

可是,你始终还是升大叔,我没忘记。

二十二岁的我,要如何去理解五十二岁的你呢?我试图把你的音乐全都收藏起来,认为你的情绪会依附在这些东西上,可是太多了,我开始有点混乱。不管再怎么找,我就是无法清楚窥看到你的时代的容颜。我对生命的无奈和愤怒仍未释怀,而你已过了不惑之年,不再愤世嫉俗。

你说累了,可能不唱了。

这已经不是崇拜偶像的问题了。一切都太迟。

你的《纯情青春梦》其中一段,我也没忘记。

送你到火车头 越头阮要来走 / 亲像断线风吹 双人放手就爱自由飞 / 不是阮不肯等 时代已经不同 /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愿望 / 甘愿是不曾等 较赢等来是一场空 / 想来想去 同款辜负着青春梦 青春梦

也许,我忘了做梦。自己的梦。

永远的升迷
燕玲

(沉升歌迷写给陈昇的一封信。不对的时候碰到了对的音乐,注定了一辈子无解的消受,描绘的情致和情境皆生动有趣,阅读上有像音符般的和谐清爽,文字再豪迈,意象再活脱,沉迷才更有不由自主的快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